渝北网  >   专题
防控到位是前提 安全可控才复工

本报评论员

  关乎生命,疫情防控要抓严抓实;关系生计,复工复产要平稳有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

  “疫情防控是前提,有序可控是要求。”近段时间以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突出制度创新、精准施策,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推动企业恢复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一方面,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指导员”制度,派驻“指导员”下沉企业、跟踪服务,既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达到复工复产条件,又持续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疫情发生蔓延,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和好评,助推了一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全面启动区领导督导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以“分片包干”方式推动每位区领导督导帮助一定数量的企业,既严实责任、传导压力,督导企业科学防控、严密防控,排查出了一些防控漏洞,消除了疫情传播的隐患;又摸清情况、落实政策,帮助企业稳住岗位、稳住产能,做了一批扶企、帮企、暖企、惠企等“雪中送炭”的实事,让广大企业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职工陆续返岗、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压力依然不可小觑,还远远没到放松停步的时刻。“欲速,则不达”。市内某在产企业的教训,殷鉴未远。所以,这个时候严一点就可能早日胜利,松一厘就可能前功尽弃。我们要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压实最严格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最严格的督促检查工作,做到“标准不能降、服务要主动、检查要严格、责任要压实”,确保各类在产、复产企业运行安全有序可控。对复工复产企业而言,决不能没有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就“盲目开张”。一定要严格做到“五个必须”,坚决落实“六个到位”,科学合理安排职工返岗,严把上岗入口关、体温检测关、环境消杀关、岗位防护关等关口,落实落细各项排查防控措施,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有效应对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带来的考验,以复工复产的实际成效促进员工安心、推动企业发展。

  共克时艰,向阳而生。疫情迟早会过去,春暖花开终将到来!让我们始终保持不畏艰辛、冲锋在前的劲头,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周密的部署、更有力的举措,“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