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一看就懂 一学就会”
区城管局为环卫工人“量身定制”自我防护手册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李能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区4800余名环卫工人勇当“逆行者”,日夜奋战在保洁、消杀一线,保障城市干净整洁卫生。他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是否到位,他们的健康防护措施是否到位,许多市民对此十分关心。

日前,记者从渝北区城管局获悉,为提升环卫工人自我防护能力,指导环卫工人规范作业流程,区城管局以“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为目标,融合运用漫画、文字、图示、表格等形式,“量身”编制并印发5000余份《渝北区环卫工人防控新冠肺炎知识手册》,做到环卫工人“人手一本、人人学习”。

“不结队、不扎堆聊天”;“作业期间,不要将口罩、手套脱下”;“对废弃口罩,要用作业工具夹起,剪烂或破损后,放进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集中隔离点产生的废弃物,要参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不得接触......”《手册》分为环卫作业、日常防护、新冠肺炎知识三个篇章,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其中,环卫作业篇对环卫工人在进行“道路保洁”“休憩防护”“公厕保洁”“垃圾收运”作业时,从“作业准备—作业防护—分类作业—作业结束”的全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指导。另外,日常防护篇详细解决了如何正确洗手、哪些时刻需要洗手、怎样正确戴口罩等知识。新冠肺炎知识篇介绍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哪些人容易感染、传播途径等科普知识。

“图文并茂,语言接地气,环卫工人比较喜欢。”回兴环卫所负责人表示,以前,大家只有通过QQ、微信或其他网络渠道了解新冠病毒防护的知识,一是真真假假、谣言很多,二是跟环卫工作关系不大。有了这个小册子,大家就能很清楚地知道要怎样做好自我防护了。

记者了解到,我区各基层环卫所在收到《手册》后,已陆续组织环卫工人进行分散学习。“这个《手册》能保护你,一定要把这些注意事项记清楚哦。”在红锦大道旁的人行道上,龙溪市政环卫所副所长周禹宇为正在进行清扫保洁的一线环卫工人宋立英送来一本《手册》,并耐心向她讲解手册中的有关注意事项。“这个小册子好,看得懂,记得住。”宋立英连连点头。临别,周禹宇拿出随身携带的红外体温枪,给宋立英测了个体温,并叮嘱她做好防护、注意休息。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城管局始终把一线环卫保洁人员的健康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切实保障一线作业人员安全。一方面,采取“上岗前不集中报到,管理员一线点到”的方式执行考勤,同步给一线职工发放口罩、测量体温,避免人员集聚;另一方面,通过“微信推送、书面告知、上岗提示、离岗警示”等多种方式,强化环卫工人防护知识普及教育,做到防护知识全覆盖宣传,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防疫阻击战。

“我们正在拍摄环卫系统疫情防控规划化作业流程和废弃口罩闭环式规范化收运流程的短视频,计划在全区环卫系统播放宣传,用更加直观、易懂的方式指导环卫防疫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牢固防线。”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