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龙山盘溪河社区有一位随喊随到的“范哥”

  “范哥,你帮我给天一东苑14栋的袁老师把日用品送上去一下。”

  “要得。”

  “范哥,步行街有人在卖东西,你帮忙去劝导一下。”

  “好的,马上去。”

  ……

  伴随着龙山街道盘溪河社区工作人员的各种招呼,他们口中的“范哥”一直忙忙碌碌,处处“搭把手”。“范哥”名叫范贤叔,但他既不是社区工作者,也不是网格员,连志愿者也不是,他是盘溪河社区党委副书记赵娜的爱人,这些天一直和妻子一起,在社区开展各种防疫工作。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盘溪河社区全体人员取消休假,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初,范贤叔为了赵娜的安全,自驾护送妻子上下班,但都是把妻子送到社区就回去,晚上再来接。随着社区工作量增大,加班成了常态,等待妻子下班的范贤叔渐渐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戴上一次性口罩,开始挨家挨户的入户,宣传疫情防护常识,排查潜在的风险,积极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

  “我一个大男人,哪里能使上劲,哪里需要我出力,我就应该在哪里。再说和赵娜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一起上门入户,一起出去宣传劝导,我觉得是很幸福的事。我还得感谢社区给予我与她患难与共的机会。”他打趣地说。

  由于范贤叔体型偏胖,每次入完户回到社区,都满头大汗,社区工作人员都过意不去,让他回家休息,他乐呵呵地说:“没事,你们都是女同志,多帮你们做一点,你们就轻松一点!”

  这段时间,除了上门排查,范贤叔还承担了一项任务,就是给社区一名与确诊对象有过密切接触的居民担任“代办员”和“观察员”。期间,他还想尽办法消除隔离人员的恐慌情绪,为他们“打气”。

  “按照要求,我需要在家隔离14天,很多事不方便,范哥一直顶着危险外出帮我跑前跑后,真的特别暖心。”从外地返渝在家居家观察的陈力(化名)告诉记者。

  除了尽心尽力帮着社区做好对外服务工作,盘溪河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也被他看在眼里,2月9日中午,在外面排查疫情的工作人员陆续回到了社区,一个热乎的汤锅已经摆在了社区桌上。

  “大家辛苦了,今天我出去排查了回来发现还有时间,买了点菜给大家改善一下伙食,都快来吃。”范哥的话很朴实,但却瞬间让社区工作人员们感动得落了泪。

  “大年三十以来我们都是吃方便面、速冻饺子,能在办公室吃上这种家常便饭真的是弥足珍贵,谢谢范哥。他不是我们社区干部,但绝对是我们的‘家人’,是我们社区的骄傲。”盘溪河社区党委书记蒲凤说起范哥,连连称赞。(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王小燕 罗晓蓉)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