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2月12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审议《关于加强“十类人员”防控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十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举措。

区委书记、指挥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指挥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邓孝明,区委常委,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再动员、再部署,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给了我们极大鼓舞和鞭策。当前,我区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不得有半点马虎。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加强“十类人员”防控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十项重点工作”,各类人员防控管理要更加精准有效,各项工作推进落实要更加科学管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一要落细落实人员排查。在前两轮排查基础上,重点对照“十类人员”,分类别排查,分类别管控,分类别处置,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可疑人员,要迅速开展溯源排查,及时排查出可能存在的隐性密切接触者,确保不漏一人。二要落细落实隔离措施。在原有集中隔离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隔离范围,对发热人员、需要关注的其他可疑人员也要实行集中隔离,做到应收尽收;要严格隔离纪律,除特殊原因,并经医生同意在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外,新增的密切接触者一律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要加强对隔离人员的医疗和生活保障,尤其是对居家隔离的老弱病残要格外关注,切实做到隔离不隔爱。三要落细落实病例筛查。对排查出的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人员、其他可疑人员等重点人员,要全部进行核酸检测,适时运用CT、肛拭子等检测手段,尽快把确诊病例检测出来。四要落细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大“指导员”派驻力度,实现复工企业全覆盖。指导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指导企业完善防控措施,督促企业做好防控工作,落实好各项精准帮扶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落实好复工报备制度,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做到“五个必须”和“六个到位”,相关部门、园区、街镇要严把报备审查关,防控准备不充分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培训不到位的,一律不准复工。五要落细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安排。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的同时,要提前思考和谋划,疫情之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做好“六稳”工作,抓好“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统筹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等准备工作,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降到最低。

当前,要抢抓春耕农忙时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春耕生产和“双十万工程”栽种。同时,还要根据市里统一安排,落实好对口支援的各项任务。六要落细落实各项责任。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始终保持战斗姿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街镇要强化属地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心中更有数、手中更有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做到位。各行业部门要强化属事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认真抓好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类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区委将更加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区级有关部门,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