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洛碛
洛碛镇:用“云卖菜”方式解决村民农产品滞销

 

村干部到村民家中了解销售需求,并将村民家中的农产品品类、数量、价格进行统计汇总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提供

  疫情形势严峻,洛碛镇暂停了集市,这给村民们售卖农产品带来不便,导致一些村民家里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洛碛镇各村工作人员、爱心企业纷纷助力,利用微信朋友圈和电子商务平台为菜农“云卖菜”,及时解决村民农产品滞销难题。

  微信朋友圈“助力”

  打通产销模式

  “老白,这是卖蛋的钱380元,你收好,近段时间疫情严重,你们不要出门,在家里安心过年。”2月5日,洛碛镇幸福村村干部刘春密将卖农产品的钱送到了白和友手中。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忙,我家的农产品才能这么快卖出去。”接过钱时,村民白和友对牵线搭桥卖农产品的刘春密连声道谢。

  刘春密告诉记者,近期幸福村村干部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时发现,部分村民为自家农产品滞销而发愁。“平时村民们主要靠‘赶场’卖农产品补贴家用,现在暂停‘赶场’,村民家的农产品无法及时卖出,特别是鸡蛋、鸭蛋等,保存时间有限,销路成了大问题。”刘春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她将情况反应到村委会。

  得知情况后,幸福村村委会立刻派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尤其是到村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家中了解销售需求,并将村民们家中农产品品类、数量、价格进行统计汇总。随后,村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工作群的方式发布农产品售卖消息,为村民们打开销售渠道。

  “我们面对的主要购买人群是洛碛当地人,每天村干部都义务上门把村民要卖的农产品收起来送到村委会。”刘春密告诉记者,“然后,由镇党员突击队队员将农产品送到下单购买的居民家中,我们就相当于‘快递’。”代销过程当中,还有专人监督农产品费用,确保公正合理。结算方式则根据村民需求,线上、现金灵活处理。

  爱心企业来帮忙

  搭建“菜篮子”供需平台

  在洛碛镇大天池村,“沐丰园”高山蔬菜基地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清洗从田间刚摘下来的蔬菜。

  “周老师,今天你家卖了好多斤白菜哟?”正在打包的“沐丰园”工作人员李芳丽停下手中的活,关心地问道。李芳丽口中的周老师是大天池村的蔬菜大户周治文,家里收入源于种植蔬菜。但受疫情影响,客户大大减少,周治文心里十分担忧。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了帮助和周治文一样遇到蔬菜滞销问题的村民,“沐丰园”提出帮村民“代销”,以自身的电子商务平台为依托,开拓高山蔬菜网络销售渠道。

  公司负责人冯多俊表示,在疫情期间,“沐丰园”将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上门对蔬菜滞销的村民进行统一登记,统一运送到蔬菜基地,集中进行打包配送。“在这过程中,我们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冯多俊说,“作为一个企业,关键时刻站出来,帮村民一把,就是想为社会做贡献。”

  经过近几天的努力,大天池村周治文、李儒明等8户村民借助“沐丰园”网络销售平台,将5000斤检验合格的蔬菜送到了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的饭桌上。这在解决了村民蔬菜销售难问题同时,也大大增强了村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保障市场供应

  当好群众的“后备军”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洛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一方面要做好群众的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另一方面也要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为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洛碛镇组织专门力量,主动对接镇内超市、农贸市场,帮助疏通物资供应通道,确保粮油蛋菜等重点民生商品库存充足;落实专人对每日商品价格进行监测,切实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民生商品维持价格稳定,避免发生物资哄抢、盲目囤积的情况。截至目前,洛碛镇内米面油、蔬菜等价格平稳、供应充足。

  同时,洛碛镇还积极落实加强营业主体防控举措,督促超市做好内部环境消毒工作,对进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群众佩戴口罩,确保购物过程安全;要求超市缩短营业时间,在保障物资供应到位的情况下,减少人员聚集时间,降低潜在风险。在超市、农贸市场内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进一步巩固全镇疫情防控战果。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