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渝北区检察院:智慧检务助力检察官远程高质量办案

 

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讯问系统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谭小兵)2月7日上午,在渝北区检察院,经过两个小时的工作,喻彦霖检察官完成了对其承办的一起案件中的四名犯罪嫌疑人的讯问。

  “此次讯问是通过远程视频讯问系统进行的,既可以达到讯问掌握案情的目的,又能够避免可能发生的病毒交叉感染,借助智慧检务系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喻彦霖介绍说。

  2月3日,上班第一天,渝北区检察院受理的一件审查逮捕案件分配给喻彦霖办理。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如何讯问犯罪嫌疑人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难题。由于案情复杂,而且存在犯罪嫌疑人不认罪的情形,如果采取书面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的方式审查案件,不利于充分审查案件作出结论,也不利于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为此,根据区检察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远程提讯的要求,喻彦霖在书面审查基础上,决定对本案的四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讯,这样既贯彻了疫情期间隔离和防控的工作要求,又落实了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要求,通过智慧检务助力疫情防控。

  经过案件管理部和刑事检察执行部的通力合作,区检察院开始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次远程提讯工作。虽然所有人员都佩戴着口罩,但丝毫没有影响远程提讯的顺利进行,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在远程提讯室面对屏幕讯问犯罪嫌疑人,刑事执行检察部检察官在看守所办理提讯手续,当面告知权利义务,让犯罪嫌疑人核对笔录并签字,案件管理部在提讯结束后及时将讯问材料返回刑事检察部,各个步骤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经过远程讯问,喻彦霖更加深入地掌握了案件的情况,为在法定期限内作出审查逮捕决定奠定了更为扎实的证据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渝北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坚持高质量办案。1月28日至2月7日,该院共受理案件23件,其中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1件,提请审查起诉案件12件,向法院送达案件11件。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