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齐心协力筑起联防联控『铜墙铁壁』

  本报评论员

    时间不等人,疫情就是命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没有捷径可以走,必须齐心协力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这道坚固的防线,有赖于进一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有赖于进一步增强社会面大排查的有效性精准度,持续做好滚动式排查、地毯式排查、精准式排查,推动形成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态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实行区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居、机关干部驻村居、社区工作者入网格,全区每天组织1.6万余人,采取“镇(街)村(居)干部网格员 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四位一体方式,上门走访、电话了解、大数据比对,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提前两天基本实现首轮排查全覆盖,累计对42.69万户、106.37万人进行排查。1月30日起,我区坚持镇街属地为主、部门属事配合,联合机场与航空公司、保税港区等企业,从社区居民排查延伸到生产经营单位,启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动态精准”的新一轮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排查一户、确保一户”“排查一片、干净一片”。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贵在落实。要筑起联防联控“铜墙铁壁”,必须落实好疫情防控“增强版”措施,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要求我们深挖每一个“防控盲点”,做实每一个“防控细节”,做细每一项“部署要求”,不漏掉一个疑点、不疏忽一个环节、不留下一个死角,调动起每一份力量,共同织就覆盖城乡的防控网络。要进一步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控工作责任制,细化内部分工,明确职责任务,全面提升防控组织化程度,形成上下联动、群防群治新格局。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织紧织密防控网格,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盯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坚决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