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九次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第九次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

  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郑和顺)1月26日下午,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一级响应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我区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区政府负责同志出席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这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关键作用的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人民情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连续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控措施,并下发《关于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区上下要坚决迅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决遏制渝北区疫情蔓延。

  会议指出,连日来,我区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指挥、综合调度,各成员单位各街镇和医务工作者都放弃休假、奋战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推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来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松懈,必须高度警惕、高度负责,以深入细致的作风、严格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当前,全区上下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预案务必要具体。要加紧研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详细周密、切实可行、务实管用。二是医疗务必要跟上。对重症病例,要实行“一对一”“多对一”集中会诊救治。对疑似病例,要精准跟踪,及时进行医学观察,做好分类救治、分类管理。要关心保护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着力保障自身健康和安全。 三是隔离务必要严密。采取居家观察为主、集中隔离为辅的方式,加强对湖北返区、来区人员的管控。要落实好“双裕原”、圣名世贸城等集中隔离点人员看护、后勤保障、情绪安抚等工作。新区人民医院要抓紧布置好隔离房间,积极做好应对隔离人员增多的准备。 四是排查务必要彻底。各街镇、村居要继续深入细致地做好入户调查,第一轮排查争取在1月27日晚上之前完成,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台账;要设置并公布疫情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的力量全动员全覆盖排查隐患。 五是防控务必要到位。渝北的机场、北站交通枢纽是入渝的第一道关口。要把好“排查关”,守好“前哨关”,紧盯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站、双凤桥换乘枢纽、古路服务区等重点场所,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就地留观。严格落实景区、住宿、餐饮、商业等人流集中场所防控措施,加大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处置力度。 六是宣传务必要加强。针对湖北等地来渝返渝的人员,区里的各大道路监测点要落实好体温监测等措施,一旦发现异常,要按要求及时处置。交通部门要加强巡逻,严格外地车辆筛查。要充分运用区级融媒体平台,采取设置专栏、短信温馨提示、张贴标语等方式,引导群众少出门,减少区内人员流动,及时准确发布疫情等权威信息,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会议强调,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加强统筹指挥调度、整合资源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责任人员要在岗位、在状态、在一线,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