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祝福2020新春特刊丨高高兴兴祈新福 共祝美好吉祥年

  核心提示>>>

  忙忙碌碌,我们一起走过2019,欢欢喜喜,我们即将迎来2020。新的一年,新的期许又上心头,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努力拼搏,才能梦想成真。新年伊始,本报记者采访了在渝北区工作的外省人、远在他乡打拼的渝北人、在渝北工作的职场精英、在渝北的快递小哥等,听他们说说自己去年的收获和新年的愿望。这些愿望,也许是将实验室技术研发成创新产品;也许是希望家乡的发展更加美好;也许是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也许是简单的一家人能在一起快乐的生活……

  新年,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些心愿一一实现。

  ●伍荣翔:用『芯』结出创新生态硕果

  人物:

  线易科技公司创始人伍荣翔

  心愿:

  攻克技术难关,将众多实验室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创新产品,让国产芯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芯”动能

  2019年智博会上,三通道通用数字隔离器CEi8431Nx在渝北展馆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业界人士关注,这是一块真正意义上的“渝北制”芯片,也是渝北创新生态圈结出的硕果之一。

  与传统光耦隔离器相比,三通道通用数字隔离器集成度更高,不仅能对电磁干扰具有高抑制能力,还能做到低功耗、低辐射、低延时,该隔离器应用领域广泛,在中央空调的信号通讯、远程智能电表、电动汽车电池电量监控和充电保护等新兴应用场景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而这块引人注目的“渝北制”芯片正是来自于线易科技公司创始人伍荣翔和他的研发团队。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伍荣翔了解到,渝北区正计划在仙桃数据谷打造百亿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构建IC设计产业创新生态。“我们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集成无源芯片及相关业务,仙桃数据谷的产业布局与我们公司的发展路线契合度很高。”伍荣翔说。

  同年12月,伍荣翔正式在渝北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专门从事高性能集成无源器件芯片及其应用方案设计、研发、销售。如今,线易科技打造出了一支由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以及美国电子电器工程师协会院士(IEEE Fellow)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在深圳和香港设有分公司和合作实验室,研发出多款高性能芯片,成为了当前国内高可靠全品类隔离芯片专家。

  “这里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归属感,也给我们注射了一针强心剂。”伍荣翔动情地说,渝北区是理想的创业热土——这里有机场和高铁站,交通特别方便;这里的各级领导非常开明,对“双创”非常支持;这里的政策很给力,特别是对中高端人才非常有吸引力;仙桃数据谷对小微企业的服务也很贴心,出台了对IC设计相关企业给予的IP池、EDA工具支持、流片和掩膜补贴等支持政策;园区规划建设前卫漂亮,员工每天可以做到办公室、宿舍、美食街三点一线,集中精力进行技术攻关……

  新的一年承载新梦想。当伍荣翔谈到自己的新年愿望时,他说:“希望线易科技攻克技术难关,将众多实验室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创新产品,进一步丰富隔离产品线,助力国产芯片在更多领域实现进口替代,让国产芯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芯”动能!”

  ●陈琪儿:期望家乡发展更加美好

  人物:

  宁波喜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职员陈琪儿

  心愿:

  让每一个生活在渝北的人,都真切感受到渝北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故乡承载着最美的年华、最深的记忆,就算远在他乡,抹不去的依然是浓浓的‘乡愁’,每每想起来依然有暖暖的温情。马上要回家过年了,迫不及待!”今年25岁的渝北人陈琪儿日前在宁波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陈琪儿家住仙桃街道爱加郡小区,自毕业后,一直在宁波喜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在外打拼6年多,每年春节回家后,她都会为家乡的变化点赞。

  “这几年一直在外工作,但是经常会在不同网络平台上刷到家乡的相关信息,纵然相隔千里之遥,也没错过网红城市重庆崛起的消息。家乡的不断强大,让我们身在外地的山城子民更加有底气,也更有干劲。”陈琪儿说,每次回家都会在附近走走逛逛,眼见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靓丽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心里着实开心。说到家乡的变化,让她感受最直观的是市民素质不断地提高。

  “以前回家要是说普通话会被笑的,但随着家乡旅游业迅速崛起,外来游客越来越多,大家对外地人的态度相当友好,为了照顾外地人语言不通,景点景区的工作人员、附近的商贩和出租车司机、甚至是普通市民讲话时都会很友好地自动转换成‘椒盐普通话’,这个小小的变化,正是家乡不断开放包容、更具人性化方面的体现。我们渝北为打卡重庆的首站,在人性化方面的举措更是细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干净整齐的公共卫生间、公共场所免费直饮水、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我为身为渝北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陈琪儿说,渝北的发展除了本地人可以明显感受到的“硬件”方面的提升外,外地游客最看重的“软实力”也在不断增加。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渝北人,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日俱增。”陈琪儿说,未来无论她身处何地,都会对家乡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家乡党和政府更加关注老百姓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人居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每一个生活在渝北的人,都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刘洋: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人物:

  饿了吗外卖骑手刘洋

  心愿:

  希望今年能多挣点钱,能在城里安家,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戴上头盔,背上外卖箱,跨上电动车,早上九点,饿了吗外卖骑手刘洋又开始了与时间赛跑的一天。“叮咚,你有新的订单。”快递员专属语音提示响起,刘洋拿起手机一看,回兴地铁站附近有顾客要生煎包和豆浆。收到提示,他立刻出发,从一家熟食店老板手中接过外卖,骑上电动车飞快送到顾客手中,一共花费20分钟左右。

  虽然戴了帽子,但他的脸还是被冷风吹得通红。“没办法,这一行就是冬天吹冷风,夏天晒太阳,挣的就是辛苦钱,我现在都已经习惯了。”刘洋说。

  除了路上的运送过程,遇到没有电梯的楼宇,爬楼梯是必不可少的。在他负责配送的两路城区里,没有电梯的老旧楼房众多,每天他最少要往返四五十层。让刘洋感到开心的是,最近这一年,老城区好多老式居民楼都装上了电梯,这给外卖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便利,节省了时间和体力。

  春节前后,餐馆的订单量大,单价较高,刘洋想抓紧时间多跑点订单。直到晚上9点多,刘洋才坐在两路四号桥边一家快餐店吃晚饭。这一天,他已经工作10多个小时,配送了60个订单,公里数超过150公里。“这三年虽然辛苦,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家里吃住用都改善了,老人孩子都接到了身边,孩子也在城里上了小学。”刘洋说。

  刘洋今年35岁,他技校毕业后一直在两路城区一家修理厂做修理工作。比起一线的普工,他的工作还算轻松,只是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让他觉得很枯燥。2016,他选择离开,成为一名外卖骑手,一干就是三年,如今,刘洋几乎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工作,但比起工厂生活,他更喜欢送外卖,时间更自由,也能照顾上小学的女儿。

  能在家乡挣钱,又能照顾孩子和老人,这也是很多务工者的愿望。了解到渝北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刘洋身边的很多亲戚朋友也渐渐放弃外出打工的念头,而“外卖骑手”就是他们青睐的选择之一,一批年轻骑手的回流,也给城市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谈到2020年的愿望时,刘洋说,“一方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更多顾客的尊重和理解,不要有差评;另一方面也希望今年能多挣点钱,能在城里安家,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康艳: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圆

  人物:

  渝北新牌坊馨悦专业美容中心店长康艳

  心愿:

  相信在渝北生活,我们一家人会过得更加幸福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过年都一样。”提到“年味”两个字,陕西汉中人,现居渝北的康艳这样说道。她告诉记者,自己2010年来到重庆读大学,学习中医美容专业,由于在重庆学习、生活了很久,对重庆有着家一样的感觉,毕业后,康艳选择留在重庆,男友也从外地来到了重庆从事销售工作。

  从沙坪坝到江北再到渝北,最终决定定居渝北,康艳用了六年的时间。“我最初是在沙坪坝工作,后来去了江北,因为要成家买房,考虑到渝北发展潜力巨大,我和男友就选择在渝北买房定居,工作也换到了渝北。”康艳告诉记者,2016年,她在新牌坊一家美容院任店长一职,工作逐渐稳定下来后,便和男友商量在空港新城购买了一套八十余平方米的新房,并于2017年入住,同年,她与男友结束了七年长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现在我们的小宝宝一岁了,日子过得紧凑,但也很幸福。”她笑着说道。

  “在渝北工作和生活的这两年,我觉得变化挺大的。”康艳坦言,当时在空港新城买房的时候还犹豫了很久,因为这里较偏僻,人也少,但让她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年的时间,空港新城越来越繁华了。“轻轨通了,很多路也修通了,很多商铺也逐渐旺了起来,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她说道。

  “既期待又兴奋。”今年是她与家人在新房过的第一个新年,问及过年的感受,康艳侃侃而谈,她说,“在渝北过年挺好的,到处都有迎新春的活动,非常热闹,正好我的孩子也长大了点,我想带他到处逛逛。”她告诉记者,现在的渝北,过年期间的大街上已不再是空荡荡,年味反而很浓,过年活动更是十分丰富,在龙兴古镇、新光天地、圣名世贸城、园博园等地,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新年活动,看灯会、品美食,是她与家人过年的方式。作为一个正在成长和成熟的城区,渝北的春节已经变得越来越有“人气”了。

  “渝北目前正在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我对此满怀期待,信心满满。”问及对渝北未来发展的憧憬,康艳坚定地说,渝北在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相信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