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村民领分红 过年乐呵呵
——来自木耳镇金刚村第一次股东分红活动现场的报道

 

木耳镇金刚村,领到分红的村民们笑脸如花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高兴,肯定高兴啊!”木耳镇金刚村十四社村民蒋永国拿着一叠“红票子”,脸上笑开了花。

  “每个村民股东都能得到一份新春‘红包’。”蒋永国边笑边说,他所在的十四社共有106人,每人一股,每股100元,总共领了10600元。

  1月17日,农历小年。木耳镇金刚村村委大院坐满了各个社的村民,他们是参与金刚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举行第一次股东分红的“股东”。活动现场,无论是耄耋之年的老人,还是蹒跚学步的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本次活动主题为“壮大集体经济,共享发展红利”。活动中,金刚村党总支书记、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石元向社员代表报告了2019年集体经济收支情况。随后,29位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股东代表,先后上台领取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红利”。村委会还向高龄老人、学龄前儿童、贫困户代表等送上了“温暖大礼包”,并向在金刚村产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代表及“五好”家庭授予了奖牌及“荣誉村民”证书。

  金刚村党总支书记、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石元介绍,木耳镇金刚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立于2019年3月,通过参与公租房停车场、有机肥厂、建筑碎石厂等项目,承接景观道路修建等小额工程项目以及自主打造农业产业园、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等方式,实现了增收盈利。截至2019年12月底,金刚村集体经济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62万元,实现盈利137.13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石元说,经联合社理事会、监事会研究决定,并报木耳镇党委研究同意,在留足各项发展所需资金前提下,他们按联合社股权每股100元的标准向3681位股东发放分红36.8万元,并提取12万元购买温暖大礼包,用于慰问老人、小孩和困难群众。

  金刚村是“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该村以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纽带,让村民们干劲十足。二十八社村民何刚龙拿到分给他家三口人的300元分红。他说,虽然人均分红不多,但他们都很高兴,毕竟是第一年分红嘛,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的。

  (下转第三版)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