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温暖着这座城

 

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写福字

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常识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写春联、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月17日,团区委、双龙湖街道组织20余名志愿者在碧津公园共青团志愿服务岗开展2020年“迎新春·送祝福”春节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洁小青”“站小青”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写春联,文明劝导,交通、消防安全宣传等活动。

  “阿姨,可以教我写个‘福’字吗,我想送给我婆婆,希望她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活动现场,一名姓李的小女孩拉着正在写春联的书法爱好者这样说,稚嫩的脸上写满了认真。看见孩子如此认真,书法爱好者立即放下手中的笔,教孩子写“福”字。不仅如此,现场还专门设置了春联体验区,供市民们写春联、送祝福。

  在垃圾分类区,记者看到,志愿者们设置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现场宣传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开展趣味互动,让群众既能学知识,又能领奖品。“春节期间,生活垃圾肯定比平时多,搞个这个活动,增强我们的环保意识,我觉得挺好的。”参与的群众刘明亮说。

  在服务岗的另一旁,几名志愿者正在向过往群众分发交通、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安全知识手册都是用一张张漫画的形式,提醒群众消防安全、外出安全、电信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十分有趣。

  “每次看到这些志愿者,心里就感觉很温暖。”说话的是家住双龙湖街道的陈向明。陈向明在深圳上班,每年只有春节回渝北。他坦言,每次回家,在机场、火车站、金港国际等地都能看到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当他们用熟悉的家乡话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时,他感觉到自己真的回家了。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团区委都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志愿者,为春运旅客服务。这些志愿者分布在全区各个交通枢纽和人口密集区,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代购车票、路线问询、热水、提行李等服务,并不定期地为过往群众发放安全宣传资料。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