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尘除垢辞旧岁 健康文明迎新年

 

志愿者上门为孤寡老人打扫房间

志愿者向路人宣传文明风尚

志愿者为困难家庭贴春联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 周新宇 冯彦淇)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是中国传统“扫尘日”,连日来,我区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通过扫尘、送春联、清除牛皮鲜等形式,持续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主题活动,推进“文明在行动·渝北更洁净”工作走深走实,让广大市民在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环境和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喜迎新春佳节。

  “上联:春居宝地千年旺,下联:福照家门万事兴,横批:喜迈新春。这幅春联妙啊!”1月17日,在回兴街道羽裳路社区富渝苑小区门前,熙熙攘攘的人群满是期待地等着社区书法爱好者免费为其书写春联,一边,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运笔如飞的写着春联,另一边,社区志愿者做好铺纸和晾干等服务工作,整个现场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送春联活动结束后,社区组织辖区小志愿者,带上夹钳、扫帚、垃圾桶等工具,对小区环境进行了全面清扫。“叔叔阿姨,你们看看这个吧,这是我们渝北区的市民文明手册,希望大家争做文明市民。”活动中,小志愿者们还深入楼栋、街面,向市民发放文明手册和文明礼仪手册,号召大家一起加入到“共建文明渝北”的工作队伍中来。

  “大家带上做清洁的工具,跟着队伍往前走。”1月17日,龙溪街道、仙桃街道的党员志愿者带上“小小志愿者”,分别走进花卉西路社区、沐仙湖社区,通过打扫公共场所的卫生、清除背街小巷和居民楼栋里的牛皮癣、为困难家庭做清洁贴春联、开展文明劝导等活动,积极营造“祥和、温馨”的新年气氛。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两两一组,变身“清洁卫士”,围着公园走了一圈又一圈,利用手中的工具,或清扫地面落叶,或清除花坛中的烟头和纸屑,或擦拭扶手栏杆,现场一片忙碌。“花卉园是远近闻名的城市绿肺,是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志愿者何锡宏表示,随着春节的临近,到花卉园游玩的市民也日益增多,及时对公园进行清扫就是为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的休闲环境。

  “您好,今天是除尘日,请问您愿意加入我们,一起打扫卫生吗?”“你们好,春节就要到了,让我们一起参与打扫卫生,干干净净迎新年,好吗?”活动中,“小小志愿者”们向周边市民发起参与志愿服务的倡议,发动了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当天的清扫行动中来,营造了“户外除尘、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此外,“小小志愿者”们还先后来到轻轨站、公交车站、斑马线等地,向过往市民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劝导大家文明乘车、文明乘梯、文明过马路,争做文明好市民。

  接着,志愿者们带着小铲子、钢丝球、喷水壶、抹布等工具,深入背街小巷和居民楼栋,有的用手撕、有的用小铲子铲、有的用钢丝球刷,一一铲除贴在墙上、电杆上的小广告。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牛皮癣不见了踪迹。

  “您好,我们来帮您打扫卫生了。”志愿者们来到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家中,擦窗户、拖地板,帮忙打扫房间内外卫生,并张贴对联和窗花,为其送上新年的祝福。

  同日,两路街道结合春节除尘的习俗,组织干部群众,在金港国际步行街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活动。下午2时,金港国际移动营业厅前已是熙熙攘攘,来自区老年诗书画影研究会两路街道分会的老年书画爱好者们在现场挥笔泼墨,“健健康康辞旧岁,干干净净迎新年”“打造一片净土,共享一片蓝天”……一副副倡导卫生文明生活、寓意美好吉祥的对联挂晾在街道两侧,围观群众一边欣赏书法创作,一边品评春联寓意,现场一派欢乐景象。

  “搞好卫生迎新年,生活过得比蜜甜。我也要对自家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新年!”家住两路街道汉渝路社区的夏伟雄手里拿着活动现场新鲜出炉的春联,喜滋滋地说道。

  两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写春联这样传统并接地气的方式,希望在寓教于乐中传递文明卫生理念,带动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共同营造文明氛围。

  相关链接>>>

  “扫尘日”习俗的由来

  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止,我国传统习俗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其中,腊月二十四为“扫尘日”,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除旧布新、迎接新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风俗,由来已久。

  据《吕氏春秋》记载,中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