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书香氤氲 润物无声

 

市民在图书馆看书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傍晚外出散步,在位于沐仙湖旁边的渝北区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屋内,你可以看到玻璃房内读者认真阅读的画面;每个周末,在区图书馆,亲子阅读活动,让你和孩子在阅读中增进亲子关系;拿起手机,你打开区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登录到电子图书馆,各类好书让你目不暇接……

  在全国“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大环境下,渝北已然书香氤氲。全民阅读在这片文化沃土上正在形成一种氛围,浸润着人们的心灵,陶冶着人们的情操。

  去年以来,区图书馆创新思维,从读者服务、阅读推广、业务管理等方面入手,有序组织、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全面推进书香渝北建设,全年共接待读者总量46.99万人次,外借图书33.15万册;新增读者证1.08万个;新增纸质图书6.15万册;开放窗口保证读者零投诉,免费开放服务效能显著。区图书馆获得“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站”“先进集体”“优秀组织奖”等各级各类奖项共计11项。

  巧借活动之名

  让全民阅读深入群众心中

  2019年4月23日上午,在渝北区“4·23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二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中,5名2018年度“阅读达人”受到了表彰,他们中最少的一年借阅图书212册,最多的达到了535册。“渝北正多措并举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新风尚,阅读达人的涌现就是最好的体现。”区图书馆馆长张雪梅说。

  为了让群众树立全民阅读的理念,区图书馆利用各种节日,承办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感受到读书的快乐。一年来,承办“4.23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二届渝北读书月、方圆悦读季启动仪式,并组织开展系列活动14场次;承办渝北区“阅读之星”第二届市民诵读大赛和“红岩少年”系列阅读活动,组织参加重庆市“阅读之星”“红岩少年”阅读活动,均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图书馆宣传周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活动、“爱·阅读”系列活动以及特殊群体自愿服务等主题阅读推广活动67场次;临空文化讲堂举办《三国系列讲座》《快乐摄影》等专题讲座15场次;开展家庭图书馆主题研学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题图书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楹联展、“吹响新时代的号角——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展览15场次。

  正是这些活动的开展,让群众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

  善用大数据技术

  为读者提供更好阅读体验

  想要办理区图书馆的借书卡怎么办?

  看到这里,许多区图书馆的老读者们都会告诉你,直接到24小时城市书屋外的自助办理机上去办理就行。可大家知道吗,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读书证的办理了。

  原来,为了方便群众,区图书馆已在去年经开通了微信电子读书证办理和超期费微信支付,减少群众跑路时间。

  不仅如此,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区图书馆完成了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联建工作任务,升级图书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加大微信“数字微图”资源建设,新采购远程数字资源库6个,更新数字资源库3个;强化数字阅读推广力度,深入镇街、社区开展“常青e路幸福夕阳”老年人数字阅读免费培训50场次,该项目被评为重庆图书馆“老年人数字阅读系列培训”优秀组织奖;开展“渝城E站阅读——我是阅读达人”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和“我们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等数字阅读宣传活动4场次;进一步完善智慧图书馆建设,引进智慧导读机器人1台,升级业务数据展示平台。

  看到这里,你是否发现,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我们的阅读也变得越来越便捷了,“我们希望通过技术上的不断更新,满足更多读者个性化的服务,让他们能够快乐阅读。”张雪梅介绍说。

  做好特色品牌

  把书香渝北做得更响亮

  近日,喜欢在沐仙湖散步的细心市民可能会发现,在新城广场的24小时城市书房里坐满了小读者。他们有的靠窗而坐,打望外面的风景和人;有的埋头苦读,在书的海洋里自由徜徉;还有的趴在书桌上小憩,享受惬意的寒假时光……置身其中,仿佛时间都放慢了脚步。

  “虽然书房不大,但是每个品种的书籍都比较全,可以满足居民们的日常阅读需求。”张雪梅表示。

  据了解,伴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精神世界的不断追求,24小时全天候自助城市书房在渝北落地生根,为城市爱看书的人们打造一个不受时间限制的阅读空间,而这也是渝北区推广的全民阅读新举措。在建设中,我区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单位参与的模式建设城市“24小时不打烊”书屋。去年,我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即城市书房)建设持续推进,完成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和新城广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并开放;新建金港国际和洛碛镇24小时自助图书馆2个,并将对外开放。

  同时,为了营造书香渝北的浓厚氛围,打造更加特色化的人文阅读空间,去年,区图书馆全面完成特色人文阅读空间——状元书屋、重庆名人文献馆建设;目前名人文献馆已征集到各类名家作品近2000册,状元书屋举办国学小课堂6期,接待读者参观10万人次,有效宣传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提升渝北图书馆社会影响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