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春运期间渝北“站小青”伴您温暖回家

过往市民站在“站小青”的背景牌下,为“站小青”们点赞

本报记者任天驹 摄

  “你好,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吗?”1月10日,当冬日的暖阳穿破云层,把远处的云彩镶上金边时,在双凤桥枢纽站,参与2020年重庆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渝北“站小青”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为群众购票、帮老幼病残搬运行李、发放安全出行的宣传资料……志愿者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温暖而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全市春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双龙湖街道等单位共同开展了“站小青”渝北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暖冬行动”“梦想驿站”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便利、贴心服务,温暖游子的归家路。

  发挥“团”字优势

  面向社会招募30余名“站小青”

  “叔叔你好,我们想来做志愿者可以吗?”“当然可以啊,请你们到这里来填个表格,我们看到合适的志愿服务活动就通知你们过来参加。”

  ……

  这是发生在1月10日下午,在金港国际“共青团·志愿服务岗”发生的一幕。两名来自金港实验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在岗亭的“站小青”志愿者的引导下,填写了志愿者申报表。

  “今年通过网络、现场报名等方式,共有70余名青年报名,我们从中进行筛选,最终选取了30余名参与本次活动。”团区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动员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本次活动,团区委早在一个星期前就通过自己的官方微信,发布了网络召集令,面向全社会招募“站小青”志愿者。这批志愿者服务时间为1月10日至2月18日,服务地点为渝北区双凤桥客运枢纽站、渝北区金港国际、碧津公园“共青团·志愿服务岗”。该消息发出后,得到了全区许多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最终,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和服务时长,团区委最终确定了3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本次“站小青”的活动,“我们将持续招募志愿者,只要有想要参与的团员青年还可以报名。”团区委工作人员表示。

  做好服务文章

  为归家的游子提供各类贴心服务

  “阿姨,你遇到什么困难了吗?”

  “小伙子,我不会网上购票,你能帮我一下吗?”

  1月10日上午9时,恰逢春运开始的第一天,在双凤桥客运枢纽站,渝北“站小青”志愿者李雷看见一名一直站在自助购票机旁的中年妇女,赶忙走上前去询问。

  这名中年妇女名叫徐梅,在渝北空港工业园区上班。当天,她准备到双凤桥枢纽站购票回贵州老家,但由于没使用过自助售票机,所以不知道怎么买票。得知徐梅的情况后,李雷帮她购买了车票,并把她送到了进站口,开心地向她告别。

  在位于碧津公园的“共青团·志愿服务岗”,3名“站小青”志愿服务者把春运安全宣传单发放给过往群众。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份“安全出行攻略礼包”包括出行安全须知、外出消防安全提醒、反扒防骗攻略等。

  “春运期间,我们的‘站小青’志愿者们将在我区人流集聚地方开展各类个性化的服务。”团区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站小青”的志愿者们将从春运旅客普遍需求出发,开展咨询引导、秩序维护、便民利民、医疗救护、应急救援、宣传展示等志愿服务工作,“除了这些服务外,我们还准备了热水,供有需要的群众使用。”团区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过往群众点赞

  有了“站小青”回家之路更温暖

  “很感谢他们,要不是他们,我说不定连家都回不去了。”谈及在双凤桥客运枢纽站的“站小青”,徐梅赞不绝口。徐梅告诉记者,自己只身一人在渝北打工,以前一个人回去,总感觉有些冷清。这次在双凤桥枢纽站看到了“站小青”们的笑容,心里感觉暖洋洋的。

  同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在金港国际“共青团·志愿服务岗”的志愿者朱钰婷。今年读6年级的朱钰婷原本和同学一起在金港国际逛街。走到志愿服务岗亭,看到了“站小青”们忙碌的身影,觉得特别有意义,便和同学一起来到了岗亭,询问是否可以加入到“站小青”的队伍中,“我觉得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想成为这种能帮助到别人的人。”朱钰婷现场填写了志愿者的报名表后,快乐地离开。“希望我能尽快‘上岗’工作,开启我有意义的寒假生活。”朱钰婷说。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