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渝北消防宣传进家庭 帮助居民查找火灾隐患

消防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帮忙查找火灾隐患

本网讯(通讯员 刘依)为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逃生自救技能。1月9日下午,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发动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在内的热心消防公益宣传的消防志愿者们深入龙溪街道加州路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活动。

消防宣传人员为志愿者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要点

活动中,消防志愿者们分成12个宣传小组分别前往各单元楼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消防宣传人员带领两名消防志愿者来到小区的一个单元楼内,逐层逐户敲门开展入户宣传。

在17楼时,消防宣传人员走进一居民家中,家中是一对中年夫妻,消防宣传人员讲明来意后,为居民送上《家庭防火逃生须知》,耐心地为他们讲解日常家中的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阿姨,建议你们不要在客厅堆放这么多物品,这些都属于易燃可燃物品,遇到火灾会迅速燃烧,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现场,消防宣传人员当即指出了居民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居民在听到讲解后,纷纷表示会立即清理,及时消除隐患。

“奶奶你好,我们是消防志愿者,来家里帮你们查找一下家里的消防安全隐患。”随后,消防志愿者们来到一老年人家中,走进厨房、阳台和卧室帮助老人们查找火灾隐患。“爷爷,你们购买电烤炉、电热壶等电器的时候,一定要认准3c认证标识,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家中电器不使用时,要及时断电,不让火灾有机可趁。”消防志愿者结合冬季火灾特点,为老人们讲解了电器使用和燃气使用的注意事项,提醒居民离开家时要检查好电和气。此外,考虑到老人所住楼层较高,消防宣传人员还为老人们讲解了高层建筑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切实增强了老人的逃生自救技能。

据统计,此次入户宣传活动共走进500余户居民家中,分发了1200余份消防宣传资料,查找了各类大小火灾隐患650余处,大多都在消防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了整改。入户宣传活动大力普及了冬季取暖、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