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重庆出台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十条举措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1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该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高院、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和重庆银保监局,于近日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提高金融担保增信支持、健全金融信贷容错机制等十条具体措施,切实提升金融信贷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这十条举措主要致力于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缺少有效抵质押物和征信信息缺失、融资贵等融资难点、痛点,涉及合法权利力度指数、信贷信息深度指数以及征信覆盖面等方面。具体包括:加强金融信贷政策引导,优化金融信贷流程,降低金融信贷成本,提高金融担保增信支持,推进大数据金融服务,健全金融信贷容错机制,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应用,妥善审理金融类纠纷案件,加强金融监管执法。

  其中提出,深入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服务收费专项治理;引导银行建立差异化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实行小微企业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等方式,对小微企业贷款实现让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过桥”环节,降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附加成本,并引导小额贷款公司规范贷款行为,推动小额贷款公司降低贷款利率。

  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运用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机动车等动产以及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权利进行担保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担保业务创新;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优化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建立健全代偿补偿机制等。

  另外,我市将健全完善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机制,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未超出容忍度标准的金融机构,在无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行为的前提下,对机构负责人、小微业务部门和从业人员免予追责。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