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带队检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时强调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示范小区试点工作

  本报讯(记者陆世玲)1月4日,区委书记唐川带队检查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唐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关于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在加州花园调研指导消防安全和火灾处置工作时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示范小区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唐川先后前往双凤桥街道金易上品源小区、回兴街道蓝色星空狮子座小区、龙塔街道天骄俊园小区、龙山街道米兰天空小区,重点对各小区消防车通道规范划线管理是否落实,固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楼道、电井等隐蔽处可燃物的清理以及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就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物业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随后,唐川前往龙溪街道加州花园小区火灾事故整治修复现场,实地检查督促火灾善后工作,他叮嘱高空作业的工作人员要注意安全,严防掉落物伤人。要求各责任单位要科学调度,合理调配人力、物力,尽快完成各项修复工作,让受灾群众尽快回家。在龙溪街道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消防救援支队汇报了加州花园小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试点方案起草情况。

  唐川指出,要深刻汲取加州花园小区火灾事故教训,对该小区试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提升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唐川强调,要强化外立面管理,对存在隐患的附着设施进行清理拆除,并及时开展巡检和劝阻纠正,防止问题反弹。要严格按照消防技术标准,完善各项消防设施建设,配备家庭自救逃生器材,提升群众自护自救能力。要开展“生命通道”整治行动,打通室外消防车道和室内疏散通道,缩短疏散救援时间。要实施智能管控,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燃气泄漏报警切断、特殊家庭独立感烟报警、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等智能系统,增强预警防范能力。要加强派出所民警、社区网格员、物业人员等应急力量的培训,提高群防群治能力。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升消防安全素质。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齐抓共管能力。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建立消防安全社会综合管理模式,深入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

  区领导邓孝明、廖红军、唐密、李永成,区级各相关单位和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