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重庆渝北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

本网讯(通讯员 陈飞龙 孟俊吉)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和维护,着力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提升灭火救援通行保障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公共消防安全,自2019年12月24日起,重庆市渝北区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1月2日,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等多部门组成渝北区“打通生命通道”联合执法小组,重点整治违规停放车辆,违法设置固定路障、限高杆、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及其他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

1月5日下午,联合执法小组逐一对加州城市花园居民小区内外、木耳公租房外的道路进行了排查,对乱停乱放车辆驾驶员进行警告教育,讲明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危害性,并督促其立即将车驶离,对于不能立即驶离的违停车辆则就地拖移。在1月4日至5日的联合执法中,执法小组教育违停驾驶员300余人,纠正各类违法行为200余起,拖移违停车辆40余辆,清理整治消防通道30条。

集中治理行动中,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派出8个排查小组,联合相关部门和镇街对辖区所有住宅小区逐一进行排查,清理消防车道违规行为,1月3日至5日,全区排查居民小区406个,拆除路钉、路障共192处,完成划线小区293个。同时,支队派出6个测试小组,驾驶消防车对辖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车道进行逐一测试,检验其是否畅通,并绘制消防车道分布图,建立消防车道图文台账,对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整改。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