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助餐点破解“舌尖养老”难题
我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受好评 今年将至少增设10个助餐点

 

  助餐点可口的饭菜为许多老人解决了中午吃饭难题

  通讯员 吴光霞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吴光霞)记者近日从区民政局获悉,2019年,我区把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探索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助餐服务,进一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就餐服务需求,解决高龄、“空巢”老人、困难老人吃饭难问题,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我区已在4个社区开展试点,2020年将至少增设10个助餐点。

  “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可口实惠的午餐,真是给我们老年人解决了中午吃饭的大难题!”2019年12月26日中午12点,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内,70岁的李奶奶准时在此就餐。她一边拿出自带的饭盒交给工作人员打餐,一边笑容满面地表扬冉家坝社区食堂。

  “清淡、不油腻,荤素搭配也很好,符合我们老年人的胃口,而且10块钱就能吃到两荤一素一汤,比我自己在家里面做实惠多了。”这是李奶奶对这份午餐的评价。此刻,在这间宽敞明亮的就餐点里,已有10多位老年人排起了队。李奶奶说,由于价廉物美,从开业以来,她便成了几乎天天光顾的忠实“粉丝”。

  和李奶奶一样在此用餐的还有79岁的安奶奶。安奶奶家中还有个8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伴,在社区开食堂之前,老两口每月高薪聘请保姆为他们做饭,自从助餐点开始运营后,老两口便辞了保姆,每天中午安奶奶都到社区打两份饭回家吃,节约了一大笔开支。“我们不用再为每天买菜做饭犯愁,儿女也不用再为我们吃饭担忧,我们一家的大问题得到解决了!”安奶奶告诉记者。

  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是我区确定的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社区之一。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众就餐需求,我区专门出台《重庆市渝北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以保障特殊老年人助餐需求为重点,发挥现有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的助餐服务功能,采取定点膳食、配送到户等方式,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助餐服务。

  目前,我区已在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龙脊新村社区,宝圣湖街道果塘湖社区,双龙湖街道绿茂社区启动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凡是60岁以上老年人都可以享受10元一餐的普惠助餐,渝北户籍的分散供养失能特困老年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还可以享受每人每天8元用餐补贴和每人每天2元送餐补贴,也就是说,这部分老人吃一顿午餐仅需花费2元。试点街道利用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或专业养老机构的中央厨房制作餐食,再统一分送至有需求的社区养老服务站供餐,使社区助餐点成为我区居家养老的一张闪亮名片。

  宝圣湖街道采取了不同的运营模式,为老人专门设计食堂布局。该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2019年1月已对外提供老年人助餐服务,社区助餐点成了居民家里的小厨房,每天提供四菜一汤供老年人选择享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打造助餐点中,专门为老人们设计食堂布局、桌椅:整个餐厅内铺设了防滑地胶避免老人绊倒,而且对取餐区域的通道进行加宽,配备了一条无障碍通道,保证老人进出、取餐、就餐的安全与便利。在桌椅定制上,把餐桌的边缘设计为圆弧形,餐椅设计了弧形扶手,既能让老人更容易就餐,也能在需要起身时进行借力。助餐点配备可坐4人的餐桌5张,就餐座位20个,就餐区分为客餐区和院内区,整体风格时尚温馨,厨房布局更符合食品卫生要求。

  据介绍,宝圣湖街道助餐点运行模式还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别采取定点膳食、配送到户等多种模式。如今,果糖路社区每个助餐点平均每月提供就餐服务450人。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像这样的助餐点还将继续扩增,将在双龙湖、回兴、龙溪、仙桃、龙塔等5个街道再建助餐点,每个街道至少开设两个助餐点。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