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回兴
小网格里编织的大民生
——回兴街道网格化治理工作侧记

 

  网格员入户开展文明城区问卷调查

  网格员清除背街小巷“牛皮癣”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对回兴街道的很多市民来说,“网格化”治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

  入户走访、发现问题、治安巡逻……活跃在街道各个社区的网格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了来自网格化管理的“零距离服务”,生动诠释了“小网格里的大民生”的涵义。

  今年,该街道以“社会资源整合、工作力量聚合、群众关系融合”为目的,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便于服务”的原则,将社区调整优化为91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以下简称网格员),建立起“定格、定人、定责”的“三定”工作模式,实时采集网格内居民家庭的情况,实现对网格内居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掌握和服务,努力使公共资源整合化,管理服务水平更有效率、管理服务机制更加便民、管理服务作风更加深入。

  一年来,全街道网格员采集基础信息310324条,通过网格化管理解决处理问题43293件。

  重培训

  让网格员成为群众的贴心管家

  今年7月31日,回兴街道街道召开综治信息平台操作培训会,街道各社区书记、主任、网格长、网格员共200余人参会。

  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4位培训讲师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他们分别从综治物联网、综治信息平台和网格APP软件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实际操作层面的演练。“通过本次培训,提升了网格长、网格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加深了大家对综治信息平台的认识,对后期工作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袁梅告诉记者。

  “今年,我们在原有80个网格的基础上,增加了11个网格,从而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街道政法书记肖远斌告诉记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街道通过走访得知,原来划分的网格由于居民人数过多,网格员工作精力不足,影响到网格员的服务质量。为此,该街道将原来1400户以上的网格都拆分成了两个。

  为切实提升网格员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该街道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各类专题培训,让他们熟悉网格管理的各项工作和涉及民生的各种政策,让网格员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管家”。

  勤走访

  做在“扫街”中发现问题的“细心人”

  今年10月22日,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网格员王满丽和平常一样在网格里巡逻。走到宝桐紫花园小区时,有群众拉着王满丽反映情况。

  “王老师,你快来看一下,是不是我们楼上漏水哦!”“要得,你带我去看看。”

  在群众的引导下,王满丽来到了该小区5-2-3-2排查厕所漏水原因。经过排查,王满丽发现是由于楼上厕所防水老化所致。于是,王满丽赶紧联系了楼上的住户,妥善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自网格化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回兴街道的91名网格员就像王满丽一样,每天在各自网格“扫街”,了解辖区居民的各种诉求。街道要求网格员在开展网格服务工作时,要开展走一走、看一看、闻一闻、听一听、劝一劝、记一记的“六个一”工作:网格员每天早中晚各不少于1小时在网格内走访,增进与居民的感情;对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情况等进行观察,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对身边、周围环境的气味闻一闻,发现异味及时查找源头、分析原因;听群众的议论,听群众的诉求,及时收集群众的建议、意见;对网格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劝解,努力化解;及时记录群众的需求、困难以及对街道、社区工作的建议,并向网格长作好汇报。

  抓整改

  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发现问题仅仅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抓好问题的整改。随着网格化治理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回兴街道居民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我们这片的环境现在变好了不少,这都要感谢我们网格员帮我们反映问题,也要感谢街道帮我们解决问题。”宝圣东路社区居民桂木秀告诉记者,她所居住的小区属于农转城安置小区,过去,小区旁边的边坡杂草丛生,有的空地被居民种上了菜,臭气熏天。为此,桂木秀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该片区的网格员杨伶俐。杨伶俐又将该信息上报,最终通过层层上报,确定为了回兴街道在主题教育中集中整改的10类大项、22个小项民生实事范围。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桂木秀发现,原本裸露的地面种穿上了绿色的“新衣”,垃圾也不见了踪迹,这让她感到十分高兴。

  这样的改变还有很多。今年,回兴街道在羽裳路沿线安装U型桩147套,在沿线小区车库进出口、弯道等位置安装警示柱20根,清除被占用的停车位56个,有效缓解了道路拥堵;在回兴小学安装了防护栏、警示柱等,重新施划了斑马线,安装了红绿灯,消除了小学外的安全隐患;为科兰路社区、金凯路社区、康兴路等区域的行道树进行了规范修剪,消除了树枝影响电力和交通安全的隐患……

  随着街道大力推动网格化治理工作,在街道、社区和网格员们的努力下,一项项举措在落实、一件件问题在解决、一个个改变在发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