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举行十五届第四十二次 党组会议及第七十二次主席会议

  本报讯(记者 蒋婧)12月19日,区政协举行十五届第四十二次党组会议及第七十二次主席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建康主持会议,副区长阮草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区政协副主席龙图、尹书菊、周恒丰、夏小敏、郭里、张攀龙参加会议。

  会议协商了加强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整治事宜。据悉,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实施《渝北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强化两手发力、水陆统筹、源头控制、科学治理工作方针,坚持政府市场协调,注重改革创新,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形成“政府统筹、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新体制。通过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我区的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实现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标准化100%,水质达标率100%,城市湖库水体满足国家规定的地表水标准。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渝北实际和自身职能职责,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要强化责任,补齐短板,针对具体问题完善措施、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落实好制度机制,提升污水处理工作能力,确保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及时整治、标本兼治。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合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此外,在监督性调研视察工作中,区政协全体委员要聚焦问题抓落实,通过明察暗访找准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的根源,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的作用,助力我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协商了全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事宜,审议和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