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真心实意帮助民企 用情用力爱护民企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2月20日,区委书记唐川主持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邀请基层商协会及民营企业代表对我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站位、优化服务、改进作风,真心实意帮助民企,用情用力爱护民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广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王充,区政协副主席陈方兰参加会议。

  会上,区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全区民营企业诉求问题办理情况。区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以来,共收集各类民营企业诉求问题398件,截至目前已办结368件,办结率92.2%,切实帮助民企解决了一系列融资难、招工难等难题和技改、用地、增效等问题。随后,区工业企业联合会、双凤桥街道商会等基层商协会负责人和再升科技、OPPO等民营企业的15位企业家分别发言,谈发展亮点,讲困难问题,提意见建议。

  唐川等区领导认真倾听发言,与大家真诚交流。唐川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广大民营企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叮嘱有关部门全面梳理汇总,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项协调解决,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时充分吸收。唐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的高度,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最大限度地释放民资潜力、激发民企动力、增强民间活力,全力支持和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川指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是创造社会财富、增加群众就业的重要途径。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进一步改善全区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减负、助力、护航”。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积极、主动、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切实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员、信息员、联络员、战斗员;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唐川向民营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渝北正在打造的“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板块正在大力实施的“双十万工程”,给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带来了许多机遇,大家要积极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二是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重视和加强技术改造,敢于尝试和探索最先进的工艺与技术,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形成市场竞争新优势,在转型中实现新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信用观念,珍视和维护自身良好的社会形象,绝不超越法律“红线”、道德“底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