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急难愁盼”事 党员齐心合力解
——我区开展主题教育百项问题集中攻坚行动记

 

  统景镇政府干部在民情茶室接受群众咨询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感谢党委、政府给我们解决了小区健身器材不好用的问题。”

  “感谢驻村党员干部帮我们提前联系,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感谢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四处联系,解决了我们房屋产权证办理的问题。”

  ……

  这段时间,走在渝北区大街小巷,说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不少群众竖起了大拇指。这些或大或小的变化,既让群众得到了不少的实惠,也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9月以来,我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采取“一征二访三听”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居民小区、企业车间、学校医院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群众“急难愁盼”百项问题集中攻坚行动责任清单,涵盖群众交通出行、饮水安全、教育医疗、便民服务、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等19个类别103项问题,并实行“区领导挂帅、牵头单位举旗、责任单位出征、党员干部冲锋”的工作机制,集中两个月时间,全力以赴、尽锐出战,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与此同时,各部门、镇街也立足本单位职能职责,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科学谋划、分类指导,进一步明确不同领域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和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具体方向和开展方式,精准发力,促使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机关党员下基层,倾听民意办实事

  “我们龙山路社区是老社区了,所辖区域开发早、建设早,很多小区文化设施不够齐全,我们希望区国资委能够在文化设备上给予支持,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丰富的文化体验。”

  “好的,今天我们来,就是想了解一下,社区和群众有什么需求,以便于把服务工作精准地送到群众心坎上。”

  ……

  这段对话发生在今年10月17日,当天,区国资委党员干部走进对口联系的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与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了解社区群众需求,把查摆问题与为民办实事好事同步进行,扎实推进区国资委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当天,除了走访龙山路社区,区国资委的党员干部还相继走进石船镇重桥村、回兴街道高岩路社区,共收集到14个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列成清单。区国资委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带头认领,形成“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帮扶模式,开展帮扶行动。目前,该委对高岩路社区反映的安全隐患、龙山路社区反映的文化设备缺乏等问题已展开帮扶,并协助石船镇政府就重桥村部分群众饮水困难、出行难等问题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

  这是我区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落实“三个到”机制的缩影。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通过到联系的镇街、到联系的社区、到联系的贫困户家中主动开展对接,按照“群众点菜、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基层党员沉下身,攻坚克难冲在前

  除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下基层服务群众,我区基层的党员更是攻坚克难冲锋在前。统景镇政府经发办负责人李红就是一名冲锋一线的基层党员。

  从今年9月底开始,李红就把自己的办公桌搬到了统景镇江口村“民情茶室”,围绕正在实施的“双十万工程”,她耐心细致地给群众宣传讲解什么是“双十万工程”、“双十万工程”要怎么干、群众需要做什么、群众如何从中受益……

“我们镇的‘双十万工程’正在开展土地整治,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任何涉及到土地的问题群众都很敏感,很小心。我们推进‘双十万工程’,最终是要让群众受益,但要争取群众支持,就必须要把政策说透,我们建立‘民情茶室’就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情况。”说起自己走进“民情茶室”的原因,李红这样说道。如果李红当天有事不能到茶室解说政策,也会有镇政府其他党员干部来现场解说。

一个多月时间里,统景镇政府干部,江口村、长堰村、远景村村干部解答了一百多位居民各式各样的疑问,为统景镇顺利推进“双十万工程”立下了不少功劳,也为统景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出了表率。

要六带头”,即要结对联系困难群众、划分一片责任区、认领一个志愿岗位、亮明党员身份,带头学习践行新思想、参与脱贫攻坚、开展环境整治、推动乡风文明、开展扫黑除恶、助力发展产业,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城市社区党员则注重“四个结合”,即结合岗位特点,结合群众需求,结合个人特长,结合网格服务,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积极参与到社区、小区、楼栋等大小网格的相关事务中去,发挥党员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

行业党员扬特长,精准发力解民忧

主题教育中,除了让机关党员走出办公室,让基层党员深入到一线,对于那些拥有专业特长的行业党员来说,如何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我区给出的答案是,让他们发挥一技之长,在专业领域内为群众服好务。

近日,宝圣湖街道宝圣南路社区会议室座无虚席,区人民医院正在这里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百姓“健康大讲堂”及义诊活动,区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李潺为社区居民细致、生动地讲解了急救知识,手把手指导了常见急症的处置,并现场为有需要的群众答疑。

当天讲座结束后,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还在社区广场举行义诊活动并向群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据事后数据显示,当天医护人员共为300余名群众送去了服务。

据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医疗机构党员根据岗位特点、职业特长等,开展特病群体家访复诊活动、困难病人关爱扶持活动、特殊病人义务护理活动、社区小区义诊活动等,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中小学校党员则抓好“四个帮”,通过帮扶困难学生、帮助关爱困难教职工,帮助年轻教师提升业务水平、帮助社区学生群众开展义务辅导等方式,切实增强服务群众实效。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做到“三个聚焦”,通过聚焦参与所在地社区志愿服务,聚焦帮扶困难职工,聚焦助学、扶贫等工作,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担当,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身影,切实看到身边的变化。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