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东盟商品集采城明年建成 购买东南亚商品更方便

  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18日电(王龙博)在日前举行的重庆市“国际物流大通道”网络主题活动上,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而打造的东盟商品集采城将于明年一季度建成运营,届时重庆市民购买东南亚家俱、装饰品等轻工产品将更加方便。

   东盟商品集采城位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内,定位为西部内陆地区东盟货物主要承接地,未来将融合电子商务等新零售模式,实现东盟商品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在此汇聚,打造进出口特色商品展示交易市场。“东盟商品集采城常态化运行后,预计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处巴南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从这里始发的跨境公路班车,目前已成为陆海新通道上的主要物流方式之一。今年以来,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开行1910班次,实现平均每天发车3班次,运送货值约14亿元。

   2018年12月6日,重庆—新加坡东盟班车线路测试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启动。满载超市专用设备货物的跨境公路班车集装箱大卡车从重庆驶出,途经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四国和重要物流节点,抵达新加坡。

   “线路全长约4500公里,用时约7天,是目前为止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开行最远征程,这也是重庆市外贸货物首次通过全程陆运直达新加坡。”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已开通重庆南彭-广西凭祥或龙邦-越南河内-越南胡志明-柬埔寨金边、重庆南彭-广西钦州港-新加坡、重庆南彭-云南磨憨-老挝万象-泰国曼谷、重庆南彭-云南瑞丽-缅甸仰光、欧洲-重庆团结村-重庆南彭-越南、重庆南彭-广西凭祥-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6条干线国际物流运输,覆盖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新加坡、德国等20个亚欧国家及地区一、二线城市,涉及陆运、陆海联运、公铁联运等多种物流组织方式。

   此外,同样位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片区的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于2017年4月封关运行,目前已经引入京东全球购等17家企业开展一般贸易、跨境电商业务,累计实现进出区货值45亿元,年均增长50%。

   “跨境公路班车将重庆造的机电产品运出去,也不断将东南亚轻工产品运回重庆。”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说,这为重庆市民在家门口选购东南亚商品提供了可能。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