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拦路虎” 打通“断头路”  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贯通松鹤路“最后300米”

 

松鹤路全线通车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张福建)“这条‘断头路’修通了,公交车也开通了,娃儿上学就方便多了。”日前,谈及松鹤路全线通车带来的变化,黄炎培中学的学生家长李成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松鹤路全长3342米,起于服装城大道,经回兴辖区的富宏苑、复地花屿城、黄炎培中学、黄桷坪公园等,交于双湖路,标准路幅宽度为22米,车行道宽度为14米,是连接回兴与两路片区的一条重要交通干道,更是缓解交通拥堵、方便沿途群众出行的民心道路。

  记者了解到,该道路于2010年9月启动建设,分四个标段分期陆续建设,并于2016年完工3000多米。但受重庆展东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展东公司)等“拦路虎”的阻拦,“最后300米”却迟迟无法修通。老百姓对这条“断头路”是又急又盼。

  “断头路”是城市交通的“肠梗阻”,不仅给群众交通出行带来不便,而且极大地影响了城市形象。“为了这最后300米,我们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谈判了不下30次。”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以下简称:建成区指挥部)建管处干部张倪强全程参与了松鹤路的修建。他介绍,由于松鹤路必须占用展东公司6亩左右土地,2014-2017年期间,原台商工业园、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先后与展东公司就占地补偿事宜进行了30余次艰苦谈判,但展东公司坚持要求对其权属的16亩土地进行收购。“若按16亩土地进行回购,道路的建设费用将翻一番,这样的结果,是大家都没有办法接受的。”张倪强苦笑着告诉记者。

  据介绍,转机出现在2017年底。为解决这一成年累月的“中梗阻”,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区政协副主席、建成区指挥部指挥长周恒丰牵头,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通过采取征收的方式,终于在2017年11月与展东公司就道路需占用的6.03亩土地签订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协议书》,彻底清除了这只“拦路虎”。

  土地的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搬迁通信铁塔,搬迁水、天然气管道,进行边坡治理等一道道难题却接二连三地出现,横亘在松鹤路中间,继续阻碍着道路建设工程。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啃下一根又一根骨头后,2019年9月,松鹤路“最后300米”终于修通,实现了全线通车。

  “松鹤路,不松活!”历时9年多,终于得以贯通。其中的苦与累,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但建成区指挥部干部职工普遍表示,只要老百姓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

  “在推动松鹤路项目过程中,大家深刻领悟到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建成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林云登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坚定政治立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断查找在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全力以赴、百折不饶,以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