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召开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召开

坚守初心使命 坚定制度自信

奋力谱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渝北篇章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唐川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

12月13日,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12月13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唐川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唐密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唐川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以来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市委五届七次全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全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了要求、作出了示范。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市委五届七次全会要求,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渝北落地生根。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工作和抓党建工作。全会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狠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狠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狠抓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大力实施农村发展“双十万工程”,狠抓民生保障和安全稳定,狠抓思想舆论引导,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工作的推进,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的正确决策部署,也有赖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的全面考量,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进一步筑牢贯彻落实的思想根基,推进重大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全会强调,制度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要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以更强的战略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一是必须把握“坚持和巩固”要求,增强制度认同,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二是必须把握“完善和发展”要求,结合渝北实际,以更多制度成果换取更好治理效应;三是必须把握“遵守和执行”要求,维护制度权威,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作出了13个方面的部署,市委也确立了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区委对标对表研究制定了10项具体举措。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要求和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切实做到勇担当、善作为、见实效。一要坚定“两个维护”抓落实。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夯实思想基础抓落实。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源头活水”,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变成工作成果、发展成果。三要践行初心使命抓落实。突出人民主体地位,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注重改革创新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治理理念方法,提高全区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实现改革举措的有机衔接、融会贯通。五要突出重点领域抓落实。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抓好经济领域治理,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加强城市领域治理,统筹好工作任务、工作力量和工作进度,精准施策促进各方面治理取得新进展,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六要提升队伍素质抓落实。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广开进贤之路,为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好、宣传宣讲好、贯彻落实好,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持续推动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强化政治领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确保全会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要着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务实推动检视整改,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机制。二要着力抓好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兑现,强化项目建设,优化企业服务,深化重点改革,着力谋划好明年工作及“十四五”规划。三要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认真梳理年初确定的20项民生实事,做好收尾工作,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开展好帮扶慰问,维护好农民工权益,实施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要抓好安全生产、矛盾化解、应急值守,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渝北贡献!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同志,老同志代表,区级各部门和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和区第十四届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