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天地联合新光里开启2019新年灯会  点亮嘉州商圈

本网讯(记者 欧云霄 杨荟琳) 随着“故宫文化”“长安十二时辰”等文化作品走红网络,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传统文化逐渐走到大众视野前沿,成为一种全新的潮流和风尚。12月14日,新光天地联合新光里,携手85后纸雕设计师温秋雯,颠覆传统自我创新,开启“渝耀新光 鼓舞新年”新年灯会,为大家带来一场极具艺术感、视觉感、体验感的汇集文化与潮流的盛会。

携知名设计师温秋雯 创新传统技艺传承民艺精神

中国85后艺术家温秋雯——闪光剧场主理人、中国纸雕艺术家、传统新造探索者,她擅长以纸艺为载体进行创作,同时在灯光雕塑领域亦有所研究。多元材料复合装置“少女南狮”让她为公众所知。作为中国符号,她的作品先后在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意大利、香港和内地多个城市以及艺术节上展出。

带着对新年的美好期许,温秋雯此次为新光天地、新光里新年美陈专属定制了主题纸雕艺术作品,将其经典的纸雕作品“大良鱼灯”、“少女南狮”等融合传统民族工艺文化和现代性艺术,创变出一场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美陈展。

纸雕与场景设计结合起来,创造不同的装置,打造有故事的舞台,恰如一位“造梦者”。同时,热衷造物的温秋雯,在尊重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也在寻求创变,在传统大良鱼灯的骨架手工制作工艺基础上,她用纸做了完美的结合,研发出了更多属于自己的创意花灯作品,其中还包括在第三届淘宝造物节上一举成名的少女南狮。

据了解,鱼灯是传统民俗舞蹈的道具之一,尽管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由于造型老套、颜色多是大红大绿,因而不被年轻人认同。经温秋雯创意设计的纸雕作品,因穿上“华丽霓裳”顿时成为备受人们青睐的时尚艺术品。

新光天地、新光里火树银花不夜天 潮流灯会闪耀嘉州商圈

据介绍,此次新光天地、新光里联合打造的新年灯会将网红打卡、潮流元素等与传统制作工艺相结合,将传统灯会升级为时尚潮人们的拍照打卡点和趣味互动设施,以梦幻光影为重庆市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桃花,代表增旺人缘及带来好运的寓意。位于新光天地和新光里新牌坊大街上以全手工打造盛世花开的春意昂然,全场56米的桃花坊红色系和金色系结合,结合纸雕工艺的鱼灯、南狮等艺术作品,加上高低错落的灯笼排布,邀你带上家人、牵着爱人,一起在桃花坊繁华盛开中传递幸福。

位于新光天地1楼的色彩斑斓的好运签铺,设计中用独特的配色加上传统书法的字体形成视觉反差,从视觉上颠覆传统,也融入了“狮” “灯笼”与“桃花”等富有古文化蕴意的元素,将好看好玩的趣味互动植入其中,让人乐趣盎然。

在充满了梦幻色彩的新光天地5楼天空之城,一组充满了传统文化特色的“云上仙灯”高悬空中,云朵与灯饰组合,带来如梦如幻的其妙之旅;而连接了新光天地和新光里的2楼长廊,打造沉浸式氛围的“好游灯林”,穿过五彩灯笼连廊,映照出新年祝愿与美好希冀;

位于新牌坊大街B交通核的“鱼耀天地”,将传统的鲤鱼灯饰结合网络化的“锦鲤开运”等时髦趣味互动,呈现出不一样的新式打卡点;结合生肖鼠打造的新春氛围“颖鼠迎福”和“金狮献瑞”提前为大家来了一份年味的祝福。

超燃!视听盛宴鼓舞节震撼来袭

当天,渝耀新光 鼓舞新年”新年灯会点亮仪式正式开幕。

追溯时光盛世,击一轮欢乐之鼓。《战鼓》拉开了序幕,由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原班人马团队震撼上演,现场穿越而来的鼓韵,诉说匠人之心。感受鼓文化力与美的独特魅力。战鼓是精神力量的象征,水袖舞是美的表现,二者结合,展现出刚中带柔,刚柔并济的神韵,带来视觉、听觉的震撼场面,点燃“渝耀新光” 。

东方腔调,自成一派。一场新东方美学盛宴空降现场,带着千年传承的厚重与温度。横平竖直,点折撇捺,它们曾经承载了历史,现在笔墨又承载了世界,一场《水墨舞》以身做笔,绘就一幅幅让人惊叹的画卷。

同时,网红不倒翁表演也将来到活动现场,与现场的朋友们一起互动,带你穿越回长安,体验唐朝的优雅风情。另外,愉音民乐坊 、桑巴鼓也来现场助阵。

此次新光天地、新光里打造“时尚商场X艺文活动”新风潮,并首次举办“鼓舞节”,将传统文艺与现代表演结合,展现艺术与力量的魅力,呈现丰富多彩又具有文化亮点的艺术表演,让商场不只是时尚购物场所,亦是艺术渲染之地,只为创造更多让顾客感动的时刻。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