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体学习会

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2月12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体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以区块链为代表的科技变革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渝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廖红军、唐密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参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会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南科大数据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科学家陈嘉作《区块链技术介绍》辅导报告。陈嘉博士从区块链与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的重大价值、对区块链国家战略的认识、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区块链的应用及案例、渝北区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建议与需要等方面,以前沿的理论、精辟的论述,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起源、优势、问题及发展趋势等方面的知识,并结合区块链技术在政务、能源、工业等领域的应用案例,畅想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陈嘉说,渝北区科技资源富集、创新实力雄厚,发展和应用区块链技术具有良好的基础。基于仙桃大数据学院、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四方的良好合作,建议渝北区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5G通信,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区块链技术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对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我们要深刻认识区块链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以此次学习会为契机,继续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学习研究,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的能力;要充分发挥仙桃数据谷创新生态优势,积极引进相关项目和人才,促进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区块链 ”政务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各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约500人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