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朝屋基:农旅文融合的美丽乡村“明信片”

 

  礼朝屋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礼朝屋基房屋建筑修缮后保留了地方特色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冬日的午后,渝北区兴隆镇牛皇村礼朝屋基,22栋具有巴渝特色的农房沐浴在暖暖的阳光里,整洁靓丽、错落有致,让人宛若置身油画里。

  作为乡城融合美丽乡村示范点,兴隆镇结合礼朝屋基的自然、人文景观条件和地理优势,通过与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合作,紧扣“礼”字做文章,发掘礼文化,以新时代“礼”文化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建设融生态观光、文化传播、时尚体验为一体的礼文化主题村落,将自然资源与乡村旅游相融合,打造美丽乡村“明信片”,为群众打开了致富的一扇门。

  今年48岁的村民汪海龙是礼朝屋基的原住民。此前,他在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按天结算,有时有活儿,有时没活儿,一个月下来剩不了多少钱。礼朝屋基建成人居环境示范点后,他和妻子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现在城里人都喜欢到我们这里来耍,节假日的时候忙都忙不过来,旺季的时候月收入有二三万元,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看着店里络绎不绝的游客,汪海龙心里乐开了花。

  “当初房屋整治的时候,我们的想法是既要体现乡土特色,让群众住得宜居,还要让群众从中增收致富。”兴隆镇镇长贾洪鉴告诉记者,民房修缮遵循采取“不大拆大建”“修旧如旧”的手法,利用红沙石、土坯、木头等本地材料和元素,对房屋进行整治,对景观按“一步一景”“推窗见景”进行打造,还原农村枯藤老树、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的田园牧歌式生活。如今,其中8栋民房交由专业公司打造,全部改建成了民宿,每户村民一年可获得1万多元的租金收益,在民宿打工一个月还有5、6千元的收入。

  此外,在“农旅文”融合发展过程中,礼朝屋基不但努力打造“乡愁”,还主动输出“乡愁”,与重庆文创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了“文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成立兴隆镇首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实施兴隆镇礼朝屋基与江北观音桥重庆院子的姊妹结对,在观音桥重庆院子打造兴隆乡土田园,开辟城市周末“兴隆乡村集市”,让兴隆镇土特产和浓浓的乡土情怀走进城市。通过重庆院子兴隆乡土田园窗口,吸引重庆主城人流到兴隆礼朝屋基,开创重庆乡村振兴、乡城融合发展的全新路径。

  “下一步,我镇还将结合全区‘双十万工程’,在礼朝屋基周围种植3000余亩杨梅、蓝莓、草莓等产业,与南北大道沿线的万亩伏季水果带相互呼应,形成果香四溢的田园风光,预计明年将有更多到礼朝屋基的游客,不仅能为礼朝屋基的村民带来更多收益,还能带动周边村组的农产品销售。”贾洪鉴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