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坚守初心担使命 以文化人筑同心 ——区文旅委创新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王家街道排舞培训活动

  本组图片由通讯员 马雪 摄

  巴渝民俗博物馆志愿服务岗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文旅委大力弘扬“奉献、有爱、进步、互助”志愿精神,以党员干部队伍为骨干,引导优秀文化工作者、文化爱好者、文艺团队等群体发挥作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以文化人,主题宣传进基层

  “叔叔阿姨快来看书啦!”国庆节前夕,来自区图书馆的志愿者走进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给社区的老年人带来了一场名为“文化暖心·阅读惠民”主题阅读志愿服务活动。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文旅委开展的惠民活动之一,为了让辖区居民进一步增长文化知识,陶冶文化情操,区文旅委组织区图书馆的志愿者走进社区,以书为媒,把图书送到居民手中,让更多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据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走进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外,志愿者们还深入双龙湖街道绿茂社区、兴隆福利院等地,积极开展“以文化暖心让阅读惠民”、“文化暖心 助他/她阅读”阅读指导活动、“文化暖心 小书大爱”图书漂流活动、“文化暖心助他阅读——爱在人间”等系列主题活动,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不同群体,通过亲子读书会、绘本剧、培训讲座、读书分享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群众法律、健康、文化、养老、智能等知识体系,普及阅读的福利。

  除了以书为媒推广阅读,在主题教育中,区文旅委还组织辖区文艺志愿者进景区、社区、敬老院开展文艺演出、节庆活动,传达主题教育相关知识,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精神。据了解,自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文旅委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周末文化进景区专场展演”活动等系列活动90余场,覆盖观众23万余人。

  不仅如此,区文旅委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主题宣传教育实效。

  群众点单,文化服务更给力

  近日,一堂有趣的茶文化主题讲座在龙山街道举行,在区文化馆茶艺师张小秋的指导下,余松路社区的数十位居民深入了解了茶文化的由来,并现场观看茶艺师演示洗茶、冲茶、淋罐、洒茶等冲泡技艺。

  “平时我也喜欢喝茶,但确实没想到,喝茶还有这么多讲究,今天听这个讲座,确实很启发。”当天讲座结束后,一位参加活动的居民说道。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不同的技艺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如何能让这些传统文化走出深闺,让更多人了解、喜爱?区文旅委给出的答案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产品为载体,探索实行百姓“点单”、政府配送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目前,我们主要推送的公共文化包括文艺培训、文艺演出、展览展示、文化讲座、阅读指导、政策宣讲等6大类。”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介绍,尤其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文旅委及下属各单位直面群众诉求,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例如,为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送去“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演出活动,组织专业志愿团队赴王家街道社区公园开展排舞培训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区共增加文化志愿者团队60余个,新增志愿文化产品300余个,完成公共文化物联网配送300余次,服务人数达6000余人次。

  扩面提质,志愿服务有质效

  志愿服务可以走出去,也可以立足实际,让群众走进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文旅委及下属各单位更是立足本地文化展馆等文化阵地扩面提质,创新馆藏志愿服务,让群众就近享有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据介绍,我区以巴渝民俗博物馆、碧津美术馆、历史文化馆为阵地,不断深化志愿者管理制度、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提高志愿服务质量。“一方面,我们提供全面普及免费讲解服务,另一方面,我们还不定期面向公众以讲座、座谈等形式进行传统文化知识的教育与传播。”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数据显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文旅委及下属单位共计提供免费讲解156场次,覆盖观众约5633人次。

  不仅如此,在主题教育中,区文旅委还大力开展特色社教活动,譬如,将谭氏面塑、赵氏武术、羽毛国画和棕编手工艺4个非遗项目带进盛景天下小学课堂;独立承担每月“巴渝民俗(非遗)展演”、“古玩赶场”和“非遗赶场”活动的日常值班;积极开展“巴渝文化讲堂”“小小志愿者”等多种多样的志愿者专场社教活动;全面配合展览进校园、社区,非遗进校园、社区等活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区文旅委及下属单位志愿者已走进大湾、回兴、两路等11个镇街以及空港新城小学、中央公园小学、统景中学等6所学校,累计开展活动84个课时,服务观众约2.2万人次,取得了显著效果。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