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政协举行十五届第六十九次主席会议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11月28日,区政协举行十五届第六十九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彭建康主持会议。副区长马成全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区政协副主席龙图、马林、夏小敏、郭里、张攀龙参加会议。

  当天,与会人员先后到中华职教社、区档案馆新馆、区档案馆旧馆,视察全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及档案信息化工作情况。

  会议听取了全区档案信息化工作推进情况通报。近年来,渝北完成区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16.6万卷,录入目录58.8万条、扫描档案原文2080万余页,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达到76%。积极探索将OCR文字识别技术应用到档案利用中,目前已实现396万件数字档案的双层PDF文件格式转换,形成可检索式的数字档案原文资源地,为实现档案原文检索利用打下了资源基础。

  会议指出,要抓住改革发展机遇,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完善档案组织体系、档案信息等相关工作。要用好信息化手段,做好顶层设计,重点规范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统筹推进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和工作路径。要深化档案信息资源区域共享,提供分层次、多渠道档案信息资源利用和社会共享服务,更好地惠及于民。

  会议协商了全区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

  会议指出,文物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文化发展的基石。相关部门要重点挖掘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内涵,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要加强科学规划、制度创新和科学管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文物工作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拓展文物保护渠道,探索建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着力推进文物保护修缮项目的实施。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