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聚焦“急愁盼” 啃下“硬骨头”
区重点办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

  本报讯(郑和顺 通讯员 黄娟张吟雯)“看到塔吊立起来、砼车跑起来,我们就安心放心了。”日前,家住天一华府小区的王阿姨专程到家附近的龙塔实验学校看看学校扩建工程是否开工——这关系到她家孩子能否按时就近读书。

  民有所盼,党有所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区重点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重点办)聚焦“入学难”“行车难”“停车难”等群众最急最愁最盼的问题,按照“化解一批遗留问题、推进一批前期项目、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落实一批重点工程”要求,抓进度、啃“硬骨”,勤服务、通“梗阻”,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尺,在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我区就学需求激增,部分区域学位供给出现严重不足,龙塔片区尤为突出。其中,龙塔实验学校是龙塔片区唯一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13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现已不能满足片区内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目前,学校招生规模已达到最大容量,所有教室均全部用尽。”龙塔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说,明年学校将面临招生的巨大压力,学校扩建刻不容缓。

  城区“上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迫切期盼。

  “我们不仅是重点建设项目的‘前哨兵’,更是民生工程的‘服务员’。”区重点办党支部书记、主任陈祥华告诉记者,为缓解“入学难”问题,改善学校办学环境,区政府研究决定,由区重点办负责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前期工作,要求攻坚克难、加快推进、限时完成。

  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位于龙塔实验学校南侧,占地面积约8亩,将扩建2栋教学楼、新增3层地下车库,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

  “该工程的难点在于用地面积较小、场地坡度大、方案设计与原校有机衔接难度大、建设工期紧、群众关注度高,是块实实在在的‘硬骨头’。”陈祥华说,接到任务后,区重点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推进相关前期工作,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多次踏勘现场,研究原学校地形管网、地质勘察及竣工资料,力求扩建工程设计更加精准、规划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另一方面,邀请相关专家及区教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对学校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

  学校建设关乎民生,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为推动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区重点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前期工作。在办理项目报建审批中,区重点办搭建部门联席会议初审模式,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加快各阶段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大大缩短了建设项目审批时限,较正常情况开工建设提前半年以上;同时,区重点办积极主动为学校想办法、出主意,多次深入现场、疏通堵点、解决难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扫清了障碍,确保学校扩建工程有序推进。

  目前,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项目立项、图纸设计、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等所有手续办理均已全部完成,并于10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竣工投用。

  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只是区重点办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的10多个学校建设项目之一。去年以来,区重点办先后开展了悦来中学迁建工程、两路A124地块学校新建工程、金石小学新建工程、观音桥E1-6/01和E3-5/01地块新建工程、观音桥F1-1-2/02地块新建工程、人和B36-1地块新建工程、金鹏小学扩建工程、两江小学食堂扩建工程等学校新建、改建项目的前期工作。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龙塔、空港、两路、回兴等片区居民对教育资源的需求。

  据了解,在推进这些学校建设项目过程中,区重点办确定了“一个重点项目、一个责任人员、一个负责科室、一个分管领导、一个倒排工期表、一揽子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将工作重心下沉,深入一线、诊断症结,开出良方、解决问题,主动靠前指导服务,组织设计方科学优化设计、协助施工方合理压缩工期。

  “我们积极对接市级部门,争取提前介入把关,想办法促成项目快审查、快上会、快办理。”陈祥华说,区重点办定期召开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会,强化与建设、规划、城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项目用地、设计、绿化、电力等审批手续问题,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

  陈祥华表示,接下来,区重点办党支部联系实际抓好主题教育,将始终把百姓最关心的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以学习提高认识,以整改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促进项目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冲,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