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双凤桥

“三进三听”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施策解决“急难愁盼”
——双凤桥街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双凤桥街道就业联盟举办企业现场推介会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人岁数大了难免记性不好,听力也不好,烧个水都会忘记关火,要不就是听不到动静,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后,我的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双凤桥街道为300户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了防火设施,一旦发生火灾,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老人及时逃生,也提醒周围邻居帮助救援,保障独居老人的安全。

  这是双凤桥街道零距离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凤桥街道把解决群众关切作为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问、听、看”结合,以“三进三听”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精准施策,真正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忧心事,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调查研究,化解民生难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该街道党员干部通过“三进三听”的方式,深入小区楼院、工厂企业、辖区单位走访,就社会保障、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就业问题、社会治安等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听取企业、干部、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见,了解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梳理调研情况,形成工作思路。据统计,初步建立问题清单30余条,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11个调研课题。

  接着,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驻村(社区)干部和党群办工作人员,围绕调研课题开展了为期3天的“进社区访民情”集中调研活动,到相关村(社区)听取网格员、楼栋长、村(居)民小组长、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诉求,摸清分管领域的实际情况,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源头和症结。

  “冬天到了,辖区独居老人较多,可能会引发消防火灾。”针对大家提出的这一问题,双凤桥街道投入3万余元,为主题教育开展初期摸排出来的300余户独居老人免费装上了“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装置。“该装置一旦检测到室内浓烟超标,会立即发出警报提示,及时向邻居和物业人员示警,便于将火灾处理在萌芽阶段,为独居老人构筑起了一道‘防火墙’。”双凤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李玉萍说道。

  此外,街道将就业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解决民生实事的切入点,依托“1 3就业联盟”,主动对接辖区企业,深挖用工潜力,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先后为辖区群众举办专场招聘会3场,联合区残联举办残疾人就业推荐会1场,提供岗位4300余个,办理创业就业贷款170万元,帮助4356人实现就业创业。

坚持真抓实干,解决突出问题

“辖区健身器材坏了该找谁、谁来修?”这个问题一度成为辖区居民的烦心事。为此,双凤桥街道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160余处健身器材装上了二维码铭牌,一旦健身器材发生故障,居民可通过手机扫码报修,同时实时在线查看维修进度,发生长期维修不到位的情况还可拨打维修监督电话,这不仅减少了报修流程和时间,还有效解决了居民“反映无门,多头跑路”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浓浓暖意。“公共健身器材有了‘身份证’,坏了就能及时修好啦。”家住红树林小区的李爷爷高兴地说。

“保税港区金科空港城占道经营现象突出、安全隐患较大,居民反映十分强烈。”接到党员干部的反映后,双凤桥街道积极发挥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作用,及时开展“1+8”综合执法大行动,主动对接保税港区、区城管局、空港经济开发公司等职能部门,组织300余人集中对该区域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违规现象开展了为期3天的综合整治,清理占道经营摊位372个、亭棚伞216个、牛皮癣926处、灯箱广告128块,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支持和好评,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消防管网不堵了,居民的心也不‘堵’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凤桥街道通过设立意见箱了解到,由于年久失修,辖区碧湖园小区地下消防管网堵塞,损坏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居民反映强烈。为此,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大事,投入6.4万元对小区消防管网进行了全面整治,重新安装了消防栓、消火栓等设施设备,200余户居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聚焦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加快推进兴旺村农业产业发展是全体村民的强烈期盼。”街道走访调研时,兴旺村党总支书记岳灵提出了全体村民共同的诉求。据悉,兴旺村毗邻空港工业园区,有东方红水库、白云山等生态资源,森林覆盖率高,特色农业基础好,乡村美丽宜居,是双凤桥街道唯一的整建制村。如何利用好得天独厚的资源谋发展,助推兴旺村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成了摆在村干部面前的一大课题。

“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双凤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喻继志说道。该街道将“三社”融合试点工作作为推动兴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探索农民以土地入股,建立“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探索建立农民互助股份合作社,强化互助合作,拓展服务功能,着力解决生产、销售、资金问题。

“撸起袖子加油干!”全村70余名党员率先垂范,带动800余名村民以土地资金双入股的方式,积极参与“三变”改革。不仅组建了兴旺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还先后成立晚熟柑橘基地等3个专业合作社,并依托“双十万工程”经果林项目,启动500亩宜机化土地整治工程。目前,兴旺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顺利推进,集体经济组织已承接村办公阵地维修、防火阻隔带除草等3个劳务服务项目,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超过40万元。

认真倾听诉求,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是主题教育最终的目的。喻继志表示,将继续把调查研究与摸清基层情况、推动问题解决结合起来,全面对标对表,找准问题整改的方向和措施,着力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