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推行林长制和“四山”保护提升工作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11月1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贯彻精神,审议《渝北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送审稿)》《渝北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送审稿)》等事项。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王代兵、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区块链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发展、集成应用、安全规范发展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区块链应用的高度重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抓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加快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适时邀请区块链领域的专家,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普及区块链知识,促进大家正确认识、熟悉掌握、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

  会议强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刻洞察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分析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更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与担当。渝北具有良好开放条件,拥有丰富开放平台,富有独特开放优势,要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主体、开放环境和开放型经济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空中门户。要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努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指示要求的重点改革内容,是构筑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责任体系的制度保障,对于我区加快推进“双十万工程”建设、打造“临空之城、山水渝北”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相关部门、镇街要按照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实现增加森林数量、提升森林质量、强化山林资源管理的目标。

  会议指出,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和明月山这“四山”是重庆的脊梁和天然的生态屏障。渝北管制区涵盖了其中的中梁山、铜锣山和明月山,总面积584.18平方公里,占辖区总面积的44.36%。全区上下务必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着力实施“四山”自然保护和生态修复,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以“四山”保护提升为契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