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有的放矢察实情 转化成果谋实效
区财政局做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王庭)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区财政局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调查研究与检视问题、及知及改相结合,突出财政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实”字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课题选得实。该局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举措贯彻始终,印发了《区财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详实要求,精选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实施有效监督确保财政资金有效运转情况、推进支付细化情况、基层医疗机构财政保障情况等4个课题,做到了调研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目标一致、方向一致,以小切口打开大局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问题找得实。调研前加强学习、明确重点,调研中选择下沉到困难多、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原汁原味听取诉求和建议。截至目前,该局共梳理存在问题14个,结合问题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追根溯源,找准症结,认真梳理,深入分析,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办法,并撰写调研报告4篇。

  成果转化实。该局通过落实调研成果交流、完善问题整改措施、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做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强化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如针对部分企业因享受留抵税额退税政策,从而影响财政收入问题,该局及时分析研判并提出工作建议报区政府决策;针对部分单位内控流程控制不完善的问题,该局督促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完善内控制度;针对部分民生资金被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该局建立主管部门数据比对系统,实现了对每笔款项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监控和分析;针对基层医疗机构财务状况不理想问题,区财政优化了资金保障方式。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