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警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群众积极参加现场互动环节

 

活动现场,民警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民警正在给群众普及防骗知识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段淑娟)“亲,您刚刚购买的口红,因铅含量超标的质量问题现在可以统一办理退款。”注意,说这话的可能不是客服人员,而是不法分子。11月11日,恰逢“双11”,当天晚上,渝北区公安分局联合王家街道在保税港空港观月小区开展了以“警民同心反诈同行”为主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据保税港区空港派出所民警杨陈介绍,之所以选在观月小区开展此次活动,一是因为辖区内有4个物流园,4家世界500强企业,重庆最大的寄递物流企业也在其中;二是观月小区较其他居民小区来说,有它的特殊性,在此居住的53000多人均是来自全市中职学校的实习学生和各地的务工人员,年龄在16岁到40岁之间,他们闲暇时间基本都是电脑手机不离手,一定程度上也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活动现场,来自西南政法大学艺术团的同学们结合生活中遇到的真实案例表演了一出情景剧。在剧中,学生小迪(化名)因为轻信所谓“客服”,按其要求一步一步进行“退款”操作,最终被骗2万元。通过这样一个案列使大家引起重视,谨防诈骗。

  随后,区公安分局反诈民警王亮结合“双十一”讲解防诈提醒——冒充客服退款、购物诈骗、兼职刷单的诈骗手法和防范技巧。王亮提醒大家,“双十一”结束后,有可能在等待包裹的过程中就有不法分子来冒充客服发“退款、中奖”等信息,还有冒充快递员提前联系、运送假货骗取钱财等。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做到不点击、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个人信息。

  在互动有奖问答环节中,企业员工小张在回答“贷款前要先缴纳保证金”的问题时,立马说:“我还没贷到钱就先让我给钱,肯定是骗子!”现场观众纷纷点头,表示自己在接到类似电话时一定会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当天,民警还专门摆设了咨询台,“零距离”接受广大群众的各类咨询,并发放了宣传资料。

  据悉,近年来,渝北公安不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的投入,先后侦破公安部部督“6.29”“1.30”等跨区域特大诈骗案,成功侦破“4.29”跨境特大电信网路诈骗犯罪团伙,抓获150余人。“警民同心,反诈同行。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和我们共同协作,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无处遁形!”活动中,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