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宝圣湖
宝圣湖街道: 管好农贸市场,营造文明洁净购物环境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段涛飞)“现在我们这个农贸市场环境好多了,不像以前脏兮兮的。”说话的是家住宝圣湖街道宝圣西路社区的居民陈海。陈大爷自从退休后,每天一早就会去农贸市场买菜。今年起,他发现自己经常去逛的宝圣西路农贸市场环境变好了,这让他十分欣慰。而这样的改变都源于街道加大了对农贸市场的监管力度。

  据了解,宝圣湖街道辖区共有4个农贸市场。园区农贸市场、宝圣西路农贸市场、宝圣南路农贸市场、人道美金石农贸市场。以前,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和长效机制,菜市场内存在占道经营、垃圾乱堆、缺斤少两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该街道明确市场管理目标,落实任务,让包括陈海在内的辖区居民告别了菜市场脏乱差。

  今年初,该街道组织4个农贸市场召开农贸市场管理专题座谈会,部署全年工作重点,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加强市场管理方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在市场管理上,街道实行综合打分和巡查扣分制度,其中,由街道经发办、市政大队、社区、宝圣湖市场监管所、规建办等单位每月对四个农贸市场进行一次综合打分,其权重比例分别为30%、20%、15%、20%、15%;由街道经发办、市政大队、社区、宝圣湖市场监管所、规建办等单位每月开展两次对四个农贸市场不定期联合巡查。通过综合打分和巡查扣分,有效加强了对市场的监督管理。在建立管理制度方面,与市场管理方签订管理责任书,要求市场管理方履行农贸市场第一管理责任人相关职责;在卫生方面,农贸市场安排专人负责,市场每月底向经发办报送次月市场清洁工人值日工作情况表;各市场设置消防安全人员,对市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并做好相关检查记录;社区每天对农贸市场进行巡查,及时解决相关问题。该街道还组织市场交流学习,园区、南路、西路、人道美四个市场管理人员实行交流学习,每月至少一次在农贸市场最干净和最不干净的时间段去其他市场进行考察学习,加强市场管理方的交流,相互借鉴有效的管理方法,有效提高农贸市场的综合管理。同时,由社区、农贸市场管理者、市场清洁工共同参与投票评选诚信商户,园区农贸市场评选3家,西路、南路市场各评选2家,人道美菜市场评选1家。通过评选诚信商户鼓励市场内的摊贩共同做好市场管理、保持好市场整洁、做到经营规范,调动摊贩积极性,并且为每个市场配有固定市政队员2名,协助市场管理方加强管理,规范经营户的不文明行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