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党组织互动融合 共建共享天地宽
——渝北区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工作扫描

“参加基层党建活动后,我们有了意外的收获!”近日,双龙湖街道渝湖路社区老党员马占平告诉记者,前不久,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彦州到渝湖路社区讲党课之余,社区党员给陈彦州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区人民医院搬迁到中央公园后,将医院现有的场所建成一个康养中心,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服务。几天后,陈彦州给大家回复,医院领导很重视这个建议。马占平得知后,在社区里奔走相告,居民们都十分高兴。

该社区党委书记、党建联盟召集人罗晓勇介绍,区人民医院是该社区基层党建共建单位,社区党员和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得益于我区推动“五共机制”,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发挥了城市基层党建的“乘积”效应。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愈发重要。目前,渝北区城镇化率达81.5%,近80%的基层党组织集中在城市。为此,渝北区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推动大事共商、组织共建、干部共管、工作共考、资源共享等“五共机制”,促进各类基层党组织互动融合,注重资源打捆整合,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推动“五共机制”,促进各类党组织互动融合

“三亚湾水产综合交易市场提档升级,就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宝圣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严斌介绍,去年初该街道提出了“1+10”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构建“1+10”城市基层党建联动工作模式,“11个单位各尽所长,在联动共建中实现了各有所得、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各类党组织互动融合的方式是多样的。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党总支与市老年大学校地共建,联合创建社区远程教育市级示范点,探索建立学员临时党支部,建设“示范校区、和谐社区”。龙塔街道黄泥塝社区党委利用退休法官法律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联合重庆市一中院退休支部建设“天秤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展矛盾纠纷研判、疑难问题化解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培训。

据介绍,渝北区在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中大力推动大事共商机制,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进工作。在推动组织共建方面,街道、社区内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党组织与所在辖区内非公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共过组织生活、共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交叉讲党课。在推动干部共管方面,区级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必须征求街道党工委意见;街道下属单位负责人的调整,应征求区级主管部门意见。在推动工作共考方面,建立完善双向考核评价机制,除每年开展镇街、部门互评外,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中,区管单位考核权重拿出一部分由所在街道根据其参与城市党建情况评分;街道考核相应权重,由辖区内各区管单位分别评分。在推动资源共享方面,采取开放区域内文体设施、联办文体活动等方式,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建强“三支队伍”,夯实人力保障

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针对部分老党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集中学习困难的实际,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了“主题党日在家中”活动,把学习送上门,并组织家庭医生团队为老党员进行健康检查,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主题党日’活动的创新,是社区党组织与医疗机构党组织共建共享的结果。”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宝圣湖街道整合辖区单位资源,组建66人的发展指导员队伍,通过一对一服务、点对点帮扶,为天友乳业等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服务100余场次。

“这些活动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街道、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是关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渝北区在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中建强了“三支队伍”,夯实了人力保障。在建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方面,选优配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年分层级分类别开展全覆盖培训,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评价选用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重要参考。在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方面,在街道成立党群办,配备数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社区党组织,明确副书记要专职抓党建,并明确至少1名社区综合服务专干专职负责党建工作。在建强党建指导员队伍方面,拓宽选派渠道,提倡配备专职党建指导员。

推动“三个全覆盖”,让工作不留死角

区政府办机关党总支50名在职党员已全部在两路街道渝航路社区认领岗位,结对帮扶社区困难党员、低保户、建档困难职工等各类人员50人;参加社区政策宣传、环境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50人次;为社区提出合理化建议55条,让工作不留死角。

渝航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属老旧城区,基础设施差、人口流动大,为借助辖区内28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商户的力量,社区党委先后与8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形成了党建联合体,区政府办机关党总支就是其中一家。对社区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共驻共建单位会在联席会上共同协商解决。

据介绍,渝北区在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中推动“三个全覆盖”,让工作不留死角。在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中,渝北区在园区进一步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商圈市场,将党建工作向各个商家、店铺拓展延伸,探索发挥党员经营户示范带头作用的有效机制;在商务楼宇,依托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设置商务楼宇、商贸大厦党组织;在互联网领域,依托区网信办建立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在推动党员作用发挥全覆盖中,渝北区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当表率活动,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在推动工作保障全覆盖中,渝北区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探索依托物业管理公司建立小区、楼宇党群服务站。在社区设立服务窗口和开展服务事项,探索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带编到社区工作。管好用好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在资金使用上给予社区更多自主权。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