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滚烫火焰蓝 信念如磐护民安
——2019年渝北区应急综合演练暨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侧记

本组图片为:2019年渝北区应急综合演练活动现场

  在重庆渝北,有这样一支火焰蓝队伍,他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满腔热血地锤炼着为党为民倾之所至的忠诚,锻造着技能精湛的防护铠甲,敲打着新时代滚滚的战鼓,守望着一方的安宁与祥和。——题记

  11月7日,渝北区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应急综合演练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开展了大型城市综合体应急综合实战演练、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建设成果巡展、新媒体网络直播、宣传咨询服务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渝北消防救援队伍新形象。

  主题内涵彰显使命责任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消防救援队伍提出的要求。今年的“119”消防月启动仪式的立题,巧妙地融合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使命与责任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为主线,以应急综合实战演练为核心,以消防成果巡礼展为亮点,以消防宣传教育为落脚处,将消防救援队伍彰显使命、立足责任、履职担当凝聚和渗透在活动题意之间。

  在消防救援队伍换羽新生,履行新使命、迈步新征程的元年,渝北消防用成果巡展进行献礼。展架上一张张面容、一次次救援,再现了2019年里,支队全体指战员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初心如磐、矢志如斯,坚持奋战在灾害救援和执勤安保第一线的每一个瞬间,展现了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的幕后实态。

  应急实战跨区域联动

  应急综合实战演练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渝北、江北、两江、特勤消防支队在内的主城北战区建筑火灾扑救专业队伍联合渝北区交通、医疗卫生、应急、公安、气象、电力、燃气、水务等18组社会应急力量队伍,展开了一场大跨度、宽领域、超强度、高技能、强协作的大型综合应急实战演练。

  随着演练开始,一声令下,现场浓烟滚滚,烈焰翻腾。市消防总队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根据火灾形势,调集渝北、江北、两江、特勤4个支队30辆消防车、300余名消防员和有效装备参与事故处置;区燃气、供水、供电、环境检测和应急通信等专业队也相继到场,实施供水加压、断电断气和环境监测等作业;区应急局救援队到达现场,协助开展现场警戒、疏散引导等工作。

  一辆辆红色战车整齐排开,云梯车、高喷车缓缓升起,全力堵截火势;救生缓降器、电动升降机综合运用,展开高空搜救;“T”型绳索救援、登高车救援、抛投器架设绳桥救援“三管齐下”紧急施救;消防车马达轰鸣,加压供水,一条条水龙直击火海;无人机升空盘旋,侦查火情;全体消防员按照“内外夹攻、上下合击”的战术要求,组成多个控火小组密切配合,强攻灭火;火势瞬息万变,爆炸声不绝于耳;水枪阵地不断前移,搜救、疏散,进攻、撤退,一系列实战场景综合进行,多种灭火救援技战术交错运用;大吨位高喷泡沫车空中掩护,灭火队员地面突围关阀;根据火势变化,指挥部适时下达总攻命令,队员们齐心协力,不断突破,经过20分钟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这场技能精湛、严丝合缝的应急综合实战演练,检验了全区应急救援体系实战能力,也是践行以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为主力、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一次创新实践。

  精良装备汇聚战斗力

  消防坦克、重型灭火无人机、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登高平台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在活动中亮相的高精尖设备让观众眼花缭乱,这些精良装备在应急综合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商场里,2台载重250公斤、牵引力3700牛的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在大火猛烈燃烧时深入火场内部进行探测,该型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采用履带式结构,配备6路全高清视频无线图传摄像头和大流量消防水炮,具备照明、红外夜视、声音采集、温度探测和直流进攻、喷雾掩护等功能。

  楼顶上,重型灭火无人机装载着25公斤干粉,在动力驱动下快速喷向起火点,形成100立方米的控制区域,配合细水雾灭火无人机,共同对火场实施有效的降温、窒息和抑制,该设备运行时可抵御7级大风、防暴雨,也可在零下40℃低温下运作。

  高层建筑中,“消防坦克”在对现场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利用水炮对现场进行稀释,它的遥控范围为150米,可以自行铺设120米的消防水带,喷射距离超过70米,可在高温、辐射等恶劣环境中连续作业14个小时。此外,消防坦克还能升高、能爬坡,还能携带热成像仪和有毒气体探测仪,并将探测数据回传,避免了消防人员直接暴露在危险环境中。

  术业有专攻,精良装备彰显着消防救援队伍的战斗力,精湛技能展现着消防竭诚为民的忠诚本色,以练为战的模式正是积极适应“主力军、国家队”和“全灾种、大应急”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宣传教育全方位呈现

  消防宣传教育的落脚点是让群众真正关注消防、关心消防、学习消防,此次活动依托灭火应急救援演练,采取“线上”直播 “线下”传播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普及消防知识。

  在“线上”,支队联合新浪新媒体资源平台,设置8个摄像机和1个无人机直播机位,全程实时跟踪演练动态,科学分析讲解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应急逃生自救技能,运用丰富的无线图传技术和超前的创意理念,打造一个全景观摩系统,将室内、楼顶等观摩盲区全景呈现,满足线上观众全方位观看学习。

  在“线下”,支队精心设计制作了家庭防火知识、高层建筑消防知识、企业四个能力建设、冬季防火常识等宣传展板,印制了《防范九类场所火灾隐患》《养老机构消防知识》等宣传资料,并组织50余名消防志愿者在活动现场为群众进行发放和知识讲解。同时,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安全大闯关、猜字谜、竞答等精彩的互动游戏,精心准备了抽纸、酸奶等消防宣传品作为奖品,吸引了众多群众积极踊跃参与,以群众喜闻乐见、趣味性强、知识度高的形式去宣贯,让大家在乐中学、在玩中学,如此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迎接一次次挑战、攻克一层层难关、打赢一场场胜战,收获万户千家满满的幸福,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守着滚烫的初心,怀揣着忠诚的信念,背负起党和人民的殷殷嘱托,承担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历史重任,跨步迈向时代征程。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