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龙塔

把温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记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三三三制”工作法

社区工作人员在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对老人进行指纹认证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提供

  随着城市治理的深入,社区服务也更趋精细化,社区成为了群众接触最多的单位。为了带给群众更好的服务体验,不少社区也因地制宜,推出了很多特色服务,把社区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就是其中一个。该社区人口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加之社区办公室距离辖区各小区较远,一些居民反映,到社区办事不太方便。因此,今年以来,紫福路社区党委围绕“紫福在、幸福在”服务工程,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模式,推行了“三三三制”工作法,即,安排三名社区干部走访、三名干部接件、三名干部研判,变坐等服务为积极主动作为,延伸了服务居民触角,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服务送进小区、送到居民家门口。

  惠民政策宣传送上门

  “妹妹,你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哈,有个事我想咨询下,我家儿媳妇要生二胎,如何办理准生证哦?”

  “嬢嬢,办理生育证需要准备夫妻双方所需要的身份证、户口本……,这上面写有具体需要的材料以及办理流程,您收好拿回家看一下,按照这个说明把材料准备好直接到社区办理就可以啦。”日前,社区工作人员小刘走进金玉满堂小区时,碰到一位居民咨询,她耐心地讲解了相关政策。

  而这一幕,紫福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并不陌生,辖区里的群众更是熟悉。这正是紫福路社区开展“三三三制”工作法以来,走访组在小区开展政策宣传时经常会碰到的情况。自社区党委开展“三三三制”工作法以来,社区走访组会定期在小区开展惠民政策宣传,内容涉及党组织关系转接、计划生育证件办理、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低保办理条件、“4050”办理流程等惠民政策,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全部社区事务办理程序。

  “我们社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辖区居民中,老年人几乎占了三分之一,在册党员188名中,60岁以上的有100多名,占55%以上,平时到社区咨询办理事务的人员多数也是老年人。”紫福路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告诉记者,推出“三三三制”很大程度上就是考虑到一些老人腿脚不便,主动走进小区,让他们更方便地享受到社区服务。

  社区事务服务送上门

  8月27日,社区干部小廖一上班就急急忙忙地提着笔记本电脑下小区去了。原来是居民刘女士,预约了今天上午为家中行动不便的父亲进行养老指纹认证。

  “谢谢你了,小廖,这么热的天,喝杯水再走吧。”认证指纹后,小廖正准备起身离开,刘女士挽留着要求其喝杯水再走。“不用了,阿姨!我还要去给刘伯伯送老年证呢!”小廖一边婉拒刘女士的盛情,一边掏出包里的老年证给刘女士看。“刘伯伯马上要出去旅游,着急办老年证,我现在就给他送过去。”小廖跟刘女士道完别就出门送老年证去了。

  社区“三三三制”走访组的社区干部们,每天都会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来回奔走,一会去居民陈阿姨家送达已经开好的孕前优生检查证明,一会又去把居民李先生准备好的“4050”资料带回社区,真正实现了将社区服务送到居民家中。

  目前,社区“三三三”制走访组结合本阶段重点工作在小区开展环境卫生巡查,组织辖区志愿者对辖区脏乱差卫生死角及时进行清理,结合季节疾病传染疫情,开展防范宣传,共同维护好辖区环境。

  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及时

  7月11日,紫福路社区“三三三制”走访组在天骄俊园例行走访、巡查的时候,接到了居民周女士的投诉,称其楼顶上存在群租房,有重大的安全隐患。接到投诉的社区干部小刘立即联系了小区物业一同入户调查相关情况。

  经实地查看,周女士反映的房号为附近某健身房租用的员工用房,面积为300多平米,房间住了50余人,属于违规群租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小刘随即将该群租房情况上报了社区研判组,经研判,社区立即上报了区级相关部门,并与该健身房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要求进行整改。

  在区相关部门共同督促下,该健身房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了整改,化解了小区群租房的安全隐患。社区“三三三制”工作走访组在开展走访工作以来,发现小区此类群租安全隐患3起,现已全部整改,维护了小区的安全与和谐。

  “自从我们社区开展‘三三三制’服务以来,受到了辖区群众的肯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紫福在、幸福在’服务工程,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在给群众带去更好服务的同时,密切社区干群关系,让群众从中享受到更多实惠。”说到社区下一步打算,张丽萍这样说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