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我区深化“光盘行动”从餐饮行业着手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渝北的餐饮店用餐时,餐桌上、墙面上都张贴着各种“不剩菜不剩饭”的提示牌。据了解,为不断深化“光盘行动”,引领餐桌文明,我区通过广泛宣传、加强文明引导、组织策划各种活动、充分给予赞赏鼓励等方式,引导全区餐饮企业和市民积极参与餐桌文明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近日,记者来到奥维酒店,酒店的走廊墙壁上,随处可见餐桌文明的宣传贴画,餐桌上也摆放了宣传品。“现在在我们酒店就餐,我们服务员都会提醒消费者适当点餐,不要浪费。”奥维酒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推动“光盘行动”,餐饮企业和市民是主体。为了活动有成效,我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2000多家餐饮企业发放了统一设计的“不剩菜不剩饭”酒水提示牌、海报、贴画等文明餐桌宣传品,向市民发出倡议,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活动中来。

  在开展文明引导方面,全区共组织开展服务员餐桌文明培训3000余人次,要求所有餐饮企业的服务人员参与到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主动提醒用餐人员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请打包。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区还策划开展了聚焦“锄禾”纪实摄影活动,以特写的方式展现农民耕种劳作的艰辛苦累,并举办纪实摄影巡回展,引导教育人们珍视幸福、勤俭节用;开展誓言“光盘”网络传播活动,发动全区2000多名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络微博上公开做出“我要‘光盘’,拒绝‘剩’宴”的承诺,并向网友发起“光盘”倡议,以网络传播促进现实行动,发动网民自觉监督身边的餐饮浪费现象,主动提醒同餐人员做到“光盘”。截至目前,参与人次超过3万次,大力营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爱物知恩、节用惜福”的良好生活氛围。

  同时,我区对参与该行动的餐饮企业和市民给予赞赏和鼓励。要求参与活动的餐饮企业服务人员对“光盘消费”和“未完打包”的消费者给予点赞鼓励,并随机赠送优惠券等小礼品。今年以来,全区餐饮企业累计送出小礼品3万多份。

  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有效地增强了市民的餐桌文明意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都改变以往浪费的习惯,养成了吃多少点多少的习惯,并将吃不完的打包带回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