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一名检察“老兵”的初心
——区检察院检察官刘兵从业31年的故事

 

工作中的刘兵一丝不苟,严谨认真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检察官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

  如果你问51岁的刘兵,他会告诉你,意味着公平与责任。

  从检31年来,刘兵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成长为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检察一部主任。这期间,他见证了中国法治的进步,也经历过个人的蜕变成长;办过许多让人称道的案子,也带出了一个个精兵强将。

  近日,记者采访到刘兵,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在刘兵始终面带微笑、语气平缓的讲述中,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也没有抚今追昔的感叹,甚至很难刻画出一个棱角分明、形象威严的“检察官印象”。只是,从他轻描淡写的谈吐间,依然可以窥见一个司法人员对自身成长、团队打造、使命担当的执着追求。

  谈成长:

  法治脚步不停歇

  “学习”永远在路上

  回首刘兵的检察官之路,得追溯到1988年初。在那个法律专业人才奇缺的年代里,高中毕业的刘兵与一批教师、转业军人一起,成为江北县检察院的生力军。从那一刻起,学习就成了伴随他整个职业生涯的事:从院里组织的集中培训,到后来的西南政法学院函授专科、本科学习;从具体工作细节入手,到在每一个案件中汲取养分,从未间断。

  以做记录为例,在电脑还没用于办公的年代,所有的案件资料都是靠手写,书记员的记录资料动辄十几页。刘兵印象深刻的是,自己辛辛苦苦做的十几页记录,转头就被老师撕掉了,因为不规范。心痛之余,他明白了: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事关最后结果,材料一定要规范再规范,程序一定要严谨再严谨。先跟着学、照着做,下来再慢慢琢磨老师为什么要这样要求、这里面有什么讲究,一遍遍梳理下来,他的法律专业“内功”日益深厚。

  接下来的不同岗位的实战履历,让这些职业习惯得到了强化。

  十年职务犯罪侦查的工作经验,使刘兵练就了一双利眼;四年公诉人的经历,又让他学会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看待案件,以“人民的名义”对犯罪“亮剑”,同时又是避免“冤假错案”的“守夜人”;十余年刑事检察历练,与各种传统意义上的“坏人”过招,让他在纷繁的犯罪事实中更加坚定了对正义的追求……

  谈“队建”:

  集合优秀的个人

  打造完美的团队

  以打造西部检察人才高地为目标的渝北区检察院,历来将人才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

  刘兵所领衔的检察一部主要负责渝北辖区内的刑事检察,在“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中,刑事检察一直处于重要地位。从院内比较,区检察院的刑事检察案件数量比其他几类案件的总和还多。25个有编制的干警,外加8名外聘人员,这是检察一部的全部力量。“平时,我们每一个员额检察官都能独当一面办案,处理案件之余,大家又聚在一起学习提高。”刘兵说。

  为了提升队伍的专业度,在刘兵的积极协调下,今年4月16日,区检察院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联合成立刑事司法研究中心,让刑事司法研究中心成为刑检干警素质提升的又一园地。

  “进渝北区检察院首先得过司法考试A证,其次还得有法学硕士学位。所以干警整体素质不错。年轻人基础好、愿意学,而且任劳任怨,我就当好他们的参谋、助手,有针对性地分派任务锻炼他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知道的告诉他们,多正面引导、鼓励他们,在他们遇到难题时,给予组织协调。”刘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刘主任是一个特别温和的人,总是面带微笑,给人感觉特别‘稳’,我们每次碰到疑难问题,给他汇报,他都能迅速抓住问题的关键,给我们指点。”“全国侦监业务能手”、检察一部员额检察官邓益素如是说。

  在检察一部,像邓益素这样优秀的检察官,还能数得出一大串:门丽、黄义长、张伟、马超、幸蒙蒙、张怡……

  集合优秀的个人,打造完美的团队,检察一部因此而强大。2019年上半年,检察一部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73件。

  谈担当:

  坚守从检的“初心”

  把每一个案件办好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重要司法部门,是我国法治中国一块重要的“拼图”,刘兵坦言,在这个重要的“拼图”中,自己只是立足职责,做了基础的工作。而这些基础的工作,最终是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任务中的。

  从检三十余年,刘兵办过许多案件,但是在他脑海中,印象最深刻的,既不是涉案金额最大的,也不是侦破难度最大、亦或涉案人数最多的,而是一件看似“普通的”反贪案件。十几年前,某银行一分处理的负责人被怀疑贪赃十余万,检察机关介入调查,嫌疑人拒不认罪;同案犯也潜逃在外,犯罪细节无法印证。对该类犯罪来说,如果没有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仅凭其他材料很难形成证据锁链。坚持还是放弃?刘兵力主补查证据,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形成强有力的指控,将嫌犯移送法院,并判刑。几年后,同案犯落网,供述的细节和刘兵当初通过外围材料得到的结论高度吻合。

  缘何对这样一件“小案”记忆犹新?因为这里面藏着一名检察官的从检初心。

  2018年初开始,刘兵多了一个职务:渝北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牵头全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日常的刑事案件基础上,还要注重串并研判、深挖涉黑线索,“破网打伞”,为社会治安管理“查漏补缺”。经过刘兵和他的团队努力,年底,小组不负所托,将多条线索移交上级部门。2019年5月,渝北区检察院获得2018年度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荣誉;4月,渝北区被确定为全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头兵”重点培育区县(系全市唯一)。2018年4月,刘兵任局长的原刑事检察局办理了首例刑拘直诉案件,案件从刑拘到一审判决仅持续19天,实现了快速高效办理。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