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一本书见证重庆桥梁70年发展

  9月29日,记者从重庆大学出版社获悉,由该社邀请向中富、刘安双等桥梁专家撰写的《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正式出版发行。

  《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通过“科普式”的写法,选取了全国98座桥梁或桥梁群,以及中国人在国外建设的7座桥梁作为代表,以简练的文字和大量图片,展现了新中国桥梁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人们了解我国桥梁建设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感受中国桥梁人不畏困难与艰辛、不断攻坚克难,勇攀世界桥梁技术高峰的精神。

  记者看到,该书以时间为序,分阶段对我国桥梁的建设情况进行小结。共分为桥梁起源与发展之路、修复借鉴与基础鉴定、就地取材与创新发展、学习追赶与桥梁崛起、跟踪提高与桥梁大国、技术突破与桥梁强国、走出国门与立足世界、过去回眸与未来展望等8个篇章。

  作为著名的桥都,重庆有15座桥梁或桥梁群被收入此书,包括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群、鹅公岩大桥、朝天门长江大桥、重庆两江大桥等。重庆桥梁数量众多,总数超过14000座,跨江桥梁超过100座。这些桥梁有哪些特点,建设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在《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一书出版之际,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该书主编、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向中富等专家。

  历经艰险的白沙沱长江大桥

  说到重庆的长江大桥,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重庆长江大桥。但重庆境内最早以长江大桥命名的桥其实并不在主城,而是位于江津、今年4月已经退役的白沙沱长江大桥,它也是继武汉长江大桥之后的第二座长江大桥。

  “上世纪50年代,中国桥梁处于修复借鉴与基础奠定时期。彼时,在桥梁人才、技术等均缺乏的情况下,中国桥梁工作者虚心学习借鉴外国经验进行桥梁建设,建设了陇海线新沂河桥等一系列桥梁,而落成于1960年的白沙沱长江大桥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向中富介绍。

  据《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一书记载,白沙沱长江大桥全长820.3米,共16孔,主跨为4孔80米一联下承铆接连续钢桁梁,北3孔、南9孔均为40米上承式钢板梁。

  “现在看起来这座大桥很普通,但在当时,这座大桥的修建过程可以说完全是在摸索中前行,靠着大家不分白天黑夜地干出来的。”向中富介绍,白沙沱长江大桥在开工之初就遇到一个难题——成渝铁路和白沙沱大桥立体交叉,落差很大,如何解决两者之间的高度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工程人员也是“大开脑洞”,修展线盘旋而上,逐渐升高,抵达桥头。“这样的设计在今天看来似乎不足为奇,但在当时可谓是一个创举,是从詹天佑的京张铁路,采用长度换高度的人字形线路设计中受到的启发。”当年参加大桥建设的孙贻荪老人回忆。

  由于当时缺乏大型设备,白沙沱长江大桥的枕木也是靠工人手动安上去的。“第一次上桥安枕木时,面对脚下滔滔的江水,心里都发‘虚’,但依然咬着牙完成了枕木的安装。”曾参加大桥建设、主要负责安装桥梁枕木的雷飞良老人说。

  “正是在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的桥梁建设才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向中富说,各地长江大桥的相继落成,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增强了中国建设发展桥梁的信心,为我国桥梁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几经波折的牛角沱嘉陵江大桥

  “1961年至1980年,我国桥梁建设进入了就地取材与创新发展时期。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向中富说。

  作为重庆市区的第一座城市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为铆合钢桁架双悬臂桥,1958年动工,1966年竣工。

  向中富介绍,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的工期之所以如此漫长,主要是因为该桥开工不久,就遭遇自然灾害而停工。而到了1960年,随着中苏关系恶化,大量苏联专家又从重庆撤走,大桥不得不再次停工。

  “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1964年。彼时,虽然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终于复工,但依然面对设备缺乏、资金短缺等问题。”向中富说,为此重庆桥梁人也想尽了办法:没有重型吊装设备,就用土办法,用千斤顶顶;没有大型浮船,就用小船拼凑;没有现代化机具,就用人工操作。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终于竣工,让重庆主城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

  “除了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当时的重庆还建成了中国第一座试验性斜拉桥——主跨75.84米的重庆云阳云安桥,为中国乃至世界斜拉桥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向中富说,这些桥梁的建成也为之后中国桥梁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兼顾质量与景观的重庆长江大桥

  《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一书介绍,重庆主城区跨长江和嘉陵江桥梁超过40座,大型跨江桥梁90%以上都是最近20年来建造的。

  “在这些桥梁中,又以菜园坝长江大桥和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的建设最具代表性。”向中富说,这两座桥梁的建设不仅打破了世界纪录,也实现了与周边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了质量与景观的兼顾。

  “例如菜园坝大桥,它就是为重庆特有的两江环抱、群山相拥的地貌‘量身订做’的。”向中富介绍,重庆桥梁人在进行大桥设计时,为避免“只见一座大桥而不见一座城”的尴尬,先后画了上万张草图,终于选择“公轨两用钢箱提篮拱”作为菜园坝大桥的桥型,不仅解决了这种尴尬,也让它成为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T构-提篮拱组合桥梁。

  而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在建造主梁时,与老石板坡长江大桥主梁净距仅5米。要想满足新桥的桥墩必须与旧桥的桥墩位置对应的要求,同时还要满足现行规范通航要求,只有把两个主跨之间的P6深水基础桥墩去掉。如此一来,复线桥的主跨就变成330米,从而让该桥成为了世界上最大跨径梁式桥。

  “纵观重庆的桥梁建设史,我们不难发现,桥梁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向中富说,未来重庆在建造桥梁时,要加强桥梁建设与管理养护人才培养,推行桥梁建设产业化、工厂化,紧密结合桥梁所在地的特点与需求,充分考虑桥梁长期安全使用要求,建设更多在世界上具有特色的桥梁。(记者黄琪奥)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