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区政府召开第67次常务会
审议并通过了《渝北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方案》

  本报讯(记者杨荟琳)9月2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67次常务会,审议并通过了《渝北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了解,为构建农业风险防范体系,发挥保险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我区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了该《方案》。我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在2019年,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承保机构,启动实施农业保险;2020年,在大力开展中央、市级财政补贴范围内的农业保险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我区特色农业生产灾害保险和农产品收益保险,稳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2021年,基本建立以中央、市级、区级财政补贴项目为主,参保对象自主缴费为辅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保险范围覆盖区内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力争参保率达到50%以上,基本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农业保险需求。

  谭庆指出,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和“双十万工程”的有力支撑,对于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减少农民群众灾害损失、降低农民因灾返贫发生率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各自职责职能,加快推进该项工作。要结合渝北农村实际情况和农民需求,进一步优化配置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资源,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保障作用。要加强宣传发动,向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者宣传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政策,提高参保积极性,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要强化监督检查,对承保机构实行定期评估和动态管理,提升承保单位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渝北区渔民退捕转产工作实施方案》。

  区领导廖红军、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阮草等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