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我区全力解决“老大难”“硬骨头”环境问题

  本报讯(记者杨荟琳)今年以来,我区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注重分类施策,纵深推进边督边改专项整治工作,全力解决我区长期存在的一批环境“老大难”“硬骨头”问题。

  在工作中,我区突出问题导向,对照中央督察标准,分条分块全面梳理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为全面整改打牢基础。对各方面的问题,制定任务书、细化施工图,对账对表整改,逐条逐项销号。严格整改标准,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同时,健全长效机制,在全面彻底整治的基础上,探索健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和解决机制,推动自查自纠,及时有效整改,并不断总结整治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办法,以制度促整治、以整治促长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我区抓住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这一关键,认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对尚未办结的,加快解决落实;阶段性办结的,持续用力,确保整改到位;已经办结的,及时开展“回头看”,严防反弹回潮。严格整改标准,保证办理实效,防止就事论事、以罚代管,避免死灰复燃。做好群众工作,摸清群众诉求,采取针对性举措,并用心用情与群众沟通解释,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我区各部门还因地制宜,科学施策,从技术和专业的角度推动专项整治,切实提高整治实效。既坚持分类指导,对涉及民生民利、公众利益、规划编制、邻避效应等方面的问题,妥善解决系统联动、源头控制。系统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和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统筹“建、治、管、改”,突出抓好苗头问题防治,注重源头防范,深化隐患排查,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将有关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同时,从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着手,认真分析群众诉求,协同推进各种突出问题解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