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区检察院牵手重大法学院共同推动环境保护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小兵)“近年来,我院环境资源类案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希望借助重庆大学法学院专家资源,推动解决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9月11日,渝北区人民检察院与重庆大学法学院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环境资源保护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自此开启与985、双一流高校法学院的合作。在活动现场,区检察院负责人如是表示。

  区检察院检察长戴萍,重大法学院院长黄锡山等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

  据悉,区检察院负责两江新区、渝北区的法律监督工作,作为地处重庆直辖市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检察机关,该院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此次与重庆大学法学院的合作,是继今年4月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成立刑事司法研究中心之后,又一次借助“外脑”的重大举措,对于提高检察工作质效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检校合作中,双方将紧扣理论前沿和具体个案进行研讨,互派专家、业务骨干挂职锻炼,开展短期集中业务培训,进行科研课题合作,选派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实习,并加强其他方面的合作。“我院现有两个层级的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团队,共计30余名专家教授和研究人员,期望与检察机关开展深入合作,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工作中,为司法文明和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表示。

  当天,区检察院还聘请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锡生、秦鹏、唐绍均,副教授王江担任检察业务咨询专家,并现场举办了研讨会,对环境司法刑事和公益诉讼中遇到的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了交流。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