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职业培训稳步提升 劳动权益有效维护
全区劳动就业保障呈现良好态势

 

  求职者现场咨询我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蒋婧 提供

  我区各镇街纷纷举办大型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

  本报讯(记者王彦雪)今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稳就业、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全区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的良好态势,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职业培训稳步提升,劳动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区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9196人。从人员就业类型上看,全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798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037人,同比分别减少7%、增加20%,显示就业促进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从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结构看,全区第一产业新增就业1274人,第二产业新增就业19553人,第三产业新增就业28334人,其中第三产业占比达到57.6%,同比增长8%,拉动就业趋势明显。从就业类别上看,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中,灵活就业占比从去年同期的5.8%降至4.5%,劳动者的就业稳定性不断增强,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同时,全区职业培训呈现出稳步提升的态势。从2018年至今,全区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389人次,今年培训3121人次。从培训总量上看,上半年全区共开展家政服务培训150人,创业培训450人,职业技能培训2521人(其中1302人享受在岗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与去年同期相比,培训总量增长61.8%,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同比增长近3.5倍。从培训效果上看,区人力社保局今年围绕“智志双扶”,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导向,以技能易上手、市场有需求为培训主线,在原有的重庆小面、家政服务等培训项目基础上,新开设大数据分析、电子商务和渝北水煮鱼等3项特色培训项目,截至7月底已经有针对性开班6次,培训总量214人,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71人,占比33.2%。

  此外,全区劳动者的劳动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截至7月底,全区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722件,审结1353件,其中调解结案987件,调解率73%。受理工伤认定申请1568件,认定工伤1224件,当前节余工伤基金5140万元。受理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651件,结案503件,按期结案率100%。为非建设领域农民工追薪53.75万元,督促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3.5万元。全区234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均无欠薪情况,“一金三制”覆盖率分别为100%、100%、100%、99.57%,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总体可控,全区未发生影响较大的讨薪事件和负面舆情。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