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我区综合财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曹宇)日前,区财政局根据财政部、市财政局关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相关要求,在各预算单位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报工作,并呈现了三大成效。

  有效提高编报质量。各预算单位高度重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报工作,编报水平有所提高、报告质量有所提升,大都能够较好地完成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资本性支出资本化及费用化的调整。同时,以问题促整改,通过财报编报中发现的问题,规范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将政府会计制度落到实处,为2019年度财务报告编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效摸清政府资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既整合了财政总决算报表和部门决算报表,又增加了与政府运行运营情况密切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国有资产、债务数据等,实现了资金的全覆盖。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本年度,区财政局首次将22个镇街纳入政府财务报告编报范围,实现了预算单位全覆盖,基本摸清了全区政府财务的基本状况和运营情况,较准确地反映了全区的资产负债,在一定程度上为宏观决策提供了信息支持。

  有效强化专业队伍。该局积极组织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参加财报业务相关培训,加强财政部门与编报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提高了财报编制人员的业务水平。在财政系统内部坚持以老带新,不断充实从事政府财务报告工作的干部队伍,为下一步全面推行权责发生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培养了人才,储备了力量。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