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渝北交巡警的一个小举动引来众多网友和市民的热烈点赞

  “他叫徐豪,是渝北交巡警渝警骁骑队队员,您愿意为他点赞吗?”近日,一条“渝北交巡警救助中暑老人”的视频出现在微博上,引起不少网友和市民点赞评论,大家纷纷留言赞其是“渝北好交警”、“正能量满满”。

  心系群众,救助中暑倒地老人

  时间倒回两个多月前。6月8日下午,正值高考期间,渝北交巡警支队骁骑队队员徐豪在渝航路至五星路路段执勤时,突然发现一群市民在路边围观,他走近一看,见一年近七旬的老人躺在路边,神志已经不清,并无外伤。徐豪判断老人疑似中暑,为防止意外发生,便立即呼叫勤务调度人员协助拨打120,并帮助老人服下防暑药品并饮用矿泉水。

  然而,由于高考期间多个路段封闭,救护车赶往现场需要一定时间,加之天气又炎热,徐豪担心老人被太阳直晒的地面烫伤。“谁有可以垫脖子的东西吗?借用一下。”他从围观群众中借了一个纸盒,又从附近一家门市借了一把扇子,将老人的头部枕在纸盒上,用扇子不停地在一旁为老人扇风散热,直到3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联系到老人的子女并将老人送上车后,徐豪才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没想到,这一“小小”的举动被热心的市民拍了下来,以视频和文字的形式发布到了微博上,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烈点赞表扬。

  “我和队员们在工作中时常会处理这样的情况,都是小事,不值一提。”被问到对于热心市民将此事发布到网上的看法时,徐豪摆了摆手,笑着说道。路面执勤、维护秩序、高考护学等各类重要任务……是骁骑队队员的工作常态,救助高速路上的流浪猫狗、送迷路老人回家等等,是他们经常遇到的情况,也是徐豪及其队友眼中的平凡“小事”。

  肩负职责,营造有序交通环境

  “我刚到骁骑队工作没多久。”徐豪告诉记者,去年,他从陆军驻广西部队退伍回到家乡渝北后,通过层层考试,他加入了渝北交巡警支队。今年2月,“渝北骁骑”正式成立,凭借着一股冲劲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徐豪成为了这支精兵队伍中的一员。

  每天早上七点,换上荧黄与黑色相间的摩托车骑行服,束着配有催泪喷射器、对讲机等防护装备的多功能腰带,戴着白色摩托头盔,穿着骑行靴,驾驶着重达400余斤的制式摩托车,徐豪便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工作。出勤时他还会在骑行服上挂好执勤记录仪以及肩灯,而他所驾驶的摩托车,就是他的移动工作站。“如果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事故,必须快速处理,确保车流有序通行。”他说,三分钟到达现场,五至八分钟快速处置是渝北骁骑队的工作原则。

  被问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任务时,徐豪坦言,前不久在完成一次交通秩序维护任务时,他一天站了18个小时,任务完成后,他的腿已经肿得不成样子了,而这样艰苦的任务不止一两次。对于这些“艰苦”,他只是说:“作为交巡警骁骑队员,我有责任和义务站好自己的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群众营造一个文明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据了解,“渝警骁骑”的队员,既要有丰富的道路执法经验,更要有过硬的驾驶本领。除了执勤,骁骑队队员每周都要参加轮训,酷暑、寒冬都不懈怠。“目前,我想通过这样高强度的训练,逐步提升自己的交通管理机动能力及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为建设平安渝北出一份力。”谈到下一阶段的目标,徐豪坚定地说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