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用行动践行承诺 倾力守护碧水清流
全区“碧水行动”志愿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松牌路社区志愿者们沿盘溪河捡拾垃圾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提供

  本报讯(记者 蒋婧 王彦雪 万桃利 通讯员 刘虹均 赵元贵 梁顺 赵小凤 陈安梅 黄丽 陈忱)连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志愿者持续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坚守生态红线,守护碧水清流,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的河流生态新格局。

  团区委:

  “我是河小青 志愿在行动”

  近日,渝北团区委组织30名“河小青”前往回兴街道白鹤1社双溪河,开展志愿巡河护河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清流。回兴街道机关干部、河长、河库警长、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参加活动。

  据悉,本次巡河河段长达4.2公里。行动中,志愿者拿着垃圾袋、钳子等工具,顶着炎炎烈日,徒步巡河,有分工、有组织地清理沿岸垃圾,小到烟头、纸屑,大到纸盒、包装袋、卫生纸,就连草丛中和树杈上的垃圾,都被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一一拾起,有不少居民也加入到志愿行动中来。志愿者在清理河道的同时,还详细查看并记录污水排放情况,并向周边居民宣传水污染防治内容,发放宣传资料共计200余册。“我们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青春的誓言。”其中一名“河小青”代表说道。

  据渝北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志愿巡河行动将覆盖我区所有纳入河长制工作范围的河流、河库,接下来,各镇(街)团组织将积极组织辖区内“河小青”志愿力量,有序开展净岸护水活动。

  仙桃街道:

  清理河道垃圾 美化辖区环境

  8月16日,仙桃街道开展了千名干部·万名志愿者“碧水行动”,对辖区双桥溪进行巡查,并对河道沿线垃圾进行了清理。街道总河长、机关和社区干部、志愿者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尽管连日持续高温,火辣的太阳也没能消减大家的热情。在简短的现场动员会后,大家分成两队,每人携带工具,沿着双桥溪巡河,对堤坎上的垃圾和水中的漂浮物进行了清理,打捞废弃漂流物、清理河道垃圾、杂草,确保河道两侧环境卫生清洁。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向附近居民进行了河道环境维护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共同保护河畅、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环境,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道管理和保护。

  仙桃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落实河道监管责任,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污染现象的发生,同时,利用宣传公示栏、挂横幅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仙桃落地生根。

  此外,该街道花石社区开展了“争做‘河小青’、助力河长制”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纷纷拿起工具来到辖区海子湖,沿着河边清理垃圾并进行了分类处理,还向河道附近村民和游客宣传保护环境的知识,呼吁大家共同爱护环境。

  统景镇:

  守护蓝天碧水 共建生态家园

  近日,统景镇志愿者们在统景镇总河长的带领下纷纷行动起来,参加统景镇“碧水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该镇共有3条河流、550口山坪塘,2座水库及34条溪沟被纳入河长制管理。自从开展河长制管理以来,该镇重点围绕“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乱捞”等“五乱”现象开展专项治理,同时在辖区内积极加强政策法规宣传,营造“共防、共治、共享”的爱水护水浓厚氛围。

  在进行了简短的动员后,志愿者们沿御临河两岸行走,将岸边的垃圾捡拾干净,同时还沿途查看是否有偷排、直排、乱排现象,此外,更积极当好政策宣传员,把“碧水行动”中涉及的水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发放给村民及游客,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到“碧水行动”中。

  志愿活动结束后,统景镇总河长还带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到辖区温塘河开展巡河,以实际行动推进辖区生态文明建设。

  悦来街道:实施“碧水行动” 守护一江碧水

  8月15日,悦来街道组织实施了嘉陵江悦来河段“碧水行动”,200余名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头顶烈日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倾情助力“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建设。

  由于目前正值汛期,嘉陵江悦来河段会有来自上游的洪水过境,洪水退后,江水回落,洪水位与回落水位之间的江岸石滩上便有白色垃圾、塑料制品等垃圾遗存。

  当天,来自悦来街道河长办、规建环办、市政大队、各社区的干部以及河长志愿者、“河小青”志愿者、文明志愿者来到嘉陵江边,一手提着垃圾袋,一手紧握捡拾垃圾的铁钳,按照分工前往负责清洁的河段,清理河岸垃圾。经过大家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沿岸尽现清爽美丽风景。

  古路镇:

  清洁母亲河 保护饮水源

  8月15日,古路镇在饮水源重点保护区——古路镇新桥水库开展“清洁母亲河、保护饮水源”活动。在古路镇河长办、环保办召集下,古路镇各级河长、环保志愿者、水库管理人员、“河小青”等100余人参加。

  活动中,各级河长和志愿者们在新桥水库管理处、裕民村沿线河流开展净岸护水活动,对两岸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对河库水事秩序、污水违规排放、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进行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落实措施定期整改。志愿者还在沿街门市等地开展水污染防治宣传。

  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拿着钳子、垃圾袋等工具,对河边的烟头、纸屑、包装盒及白色垃圾进行了拉网式清理。一上午时间,大量白色垃圾被“请”进垃圾袋,河岸变得更加整洁。

  龙山街道松牌路社区:

  干群齐上阵 扮靓城市环境

  近日,龙山街道松牌路社区在盘溪河沿岸开展了“千名干部·万名志愿者——碧水行动”志愿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带着工具在盘溪河沿岸清理烟头果皮和白色垃圾、清除杂草、清理污物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并将垃圾分类送到垃圾箱。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刻认识到,保护盘溪河,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要坚决对破环盘溪河的行为说“不”,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扮靓城市环境。

编辑:官粳人